这老日在打什么算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8-11-11, 20:00:06:

http://china.nikkeibp.co.jp/china/news/auto/auto200811110125.html

引用:
【记者博客】为了日本,GM加油!

 【日经BP社报道】理发馆中。旁边的顾客正在聊通用汽车(GM)。“GM今后会怎样?”“会和某公司合并吧。”“这会儿如果没有了(GM),那(汽车业界)就该是日本的天下了”。东京人真是气势可嘉。

  错了,错了。GM是日本汽车不可缺少的对手,至少在美国市场上是不可或缺的对手。

  这是笔者10年来一贯所持的观点,周围会有人说“(这种观点)好像曾在什么地方听到、或者读到过……”。对这种胸无大志的自私想法,如果是随便说说倒也罢了,正而八经写出来,会让人觉得笔者的人品值得怀疑。也许过去某人曾经这样说过。很遗憾,这不是本人独创的观点,虽然不是原创,但笔者却是一贯这样认为的。各位读者不妨以“到处都能听到这种观点”的态度来读此文。

得益于美国汽车市场的宽松环境

  目前,丰田汽车对美出口也出现了亏损,而此前日本汽车产业对美出口一直是盈利的。北美市场上有GM。GM有超过100年的历史,遗留成本(Legacy Cost)相当大。而且,几乎毎年都在精简。如同烟鬼说自己“第100次戒烟”一样,这也证明了GM的精简并未取得根本性进展。

  在北美市场上,以GM为首的三巨头(这种说法已过时了?)根据各自的成本结构定价。按日本的标准来看定价偏高。进入市场较晚的日本厂商,可参照这些来确定自己的价格。精于“骨头里榨油”的日本厂商由此可获得巨大的利润。日本汽车厂商此前在北美市场上获得利润,是托了“反面意义的价格制定者” ——GM的福。

  在没有GM、不,是GM虽然进入但却几乎没有影响力的日本市场上,日本厂商之间正进行着激烈的价格竞争。由于彼此都在拼命“榨油”,因此,价位低得不能再低,利润空间很小。

  即使有汇率变动,但由于日本厂商在美国的本地生产率很高,北美市场的局面不会轻易崩溃。因此,笔者希望GM能够良好运营。希望其继续创造让日本汽车企业能够舒舒服服挣钱的宽松市场环境。笔者不是在理发馆向素不相识的人慷慨陈词的“愤青”,但笔者坚信,如果GM轻易地消失,日本汽车厂商的日子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尽管GM的收购者不同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但或许GM这次精简能够成功。当GM失去创造宽松市场环境的能力时,对日本而言,GM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到那时,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日美汽车厂商相互厮杀和全面竞争,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所以笔者希望GM仍能继续称霸美国市场,虽然这种想法有些自私。(记者:浜田 基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