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光观察的方案须修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almetto 于 2008-11-10, 19:16:29:

我原来的在交通标志牌上观察荧光的描述,因为牌子上面通常有的玻璃细珠具有增强作用,使得光的增强是否包含荧光变得不明确。现改正如下:在夜晚观察道路上交通标志牌,例如STOP SIGN,会发现,看上去似乎比能够反射的光要亮得多,色彩也与白天看到的不同,比如,红色偏向“洋红”,并且对比度大幅增加。更亮的白色光来自于标牌对车灯紫外光的转换,更亮的红色光来自于标牌对车灯紫外光和蓝绿光的转换,色彩的偏差是荧光的光谱分布造成的。因白天的白光很强,使得STOP SIGN 辐射的红色荧光的对比度很低,所以难于被发现。


一旦涉及自己不知道的内容,就不可避免地想当然地胡说了。再次更正我以前的错误:
1. 我将朋友的说法记反了。应该是氙灯的紫外辐射比较丰富,并且它的亮度高,所以高端的汽车灯是氙灯,不是LED。LED的辐射谱不宽,紫外辐射不高甚至没有,如laoma和008所言。因而我的关于LED的议论全部是错误的。
2. 我原来强调的:似乎只有紫外辐射才能激发荧光,也不对。特别制作的荧光涂料或荧光粉可以被蓝光或黄光激发。并且,荧光可以是单色的,也可以是白色的,即激发谱与辐射谱可以差别很大。所以,白色荧光不一定是多种荧光粉混合的结果。
3. STOP SIGN 上等交通标志上都涂有细小玻璃珠(也涂荧光物质,这是国标规定的),以产生所谓定向作用(如008和whatistrue所言)。可以简单把玻璃珠看成凸透镜,根据光路可逆原理和透镜的汇聚特性,它们能把在较大的立体角内的漫反射光又依原路返回来了,也就是大幅度地减少了STOP SIGN 的漫反射,从而使人眼看到了更多的反射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