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关于血液颜色是不是现在有争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e 于 2008-11-08, 20:25:58:

回答: dlglucose:静脉血和动脉血的含氧量其实差别不大 由 方舟子 于 2008-11-08, 13:20:00:

1)
根据那个pal谁的链接,http://omlc.ogi.edu/spectra/hemoglobin/
按照他的吸收光谱,不管有氧没有氧 Hemoglobin 从400到600出头都有吸收,所以互补色只能是600-700的长波色,红色。
(我不清楚的是他的Hb only 是怎么除掉氧气的干扰的。)如果Hemoglobin吸收真如上面链接所示的吸收那么宽,吸光系数那么大(〉10~5),无论如何也出现不了蓝颜色的。所以二者肯定有一个有问题。
2)
我google ‘is blood red ’‘is blood blue’时发现,有医学院学生回答是动脉血红色,静脉血是蓝色。但也有人说那是myth,误解。有篇文章说静脉血管之所以是蓝色,是因为皮肤对不同波长的光吸收不一样导致,就像天空看上去是蓝色一样。有文章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
http://www.imt.liu.se/edu/courses/TBMT36/pdf/blue.pdf
是不是对这个问题主流有争论?
3)
我觉得最简单的实验就是测一下吸收光谱,因为血液样品应该很容易得到。但是搜索了半天好像没有找到(不知道是找的不对还是笨没有找到)。对于如何除去氧气我与太清楚,简单的通过抽真空和二氧化碳置换不知道可不可行?
如果斑竹有空可以再科普一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