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通常也会讨论到激发单重态singlet和激发三重态triple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e 于 2008-11-09, 00:32:24:

回答: 电子跃迁其实挺复杂的。这里讲的pi-pi*跃迁其实不 由 dlglucose 于 2008-11-09, 00:04:42:

如果S态和T态的能级有交叉,会有系间穿越,S->T,T->S等,会造成延时荧光,磷光发射等等。不过要讨论这些,要不借助理论计算,要不借助实验数据。这里干说没有什么意思。
如果你google Hemoglobin 和 color, 应该能找到一些理论计算的文章。里面讨论的结果是bingding上氧气或者CO后,体系S1和T1态能级有交叉,很容易发生T1->S1跃迁,这就是我认为Hemoglobin体系可能有荧光,发射红光的原因。
以前的我给的那个链接里面好像提到血红蛋白络合上氧气后,蛋白的构象发生了变化。而且分子氧是个较好的自由基引发剂(?不知道此用得对不对)。所以推测氧气在其中起较重要作用。

按照斑竹新的更正,我也相信去氧血红蛋白是蓝色的。但是网上找了一大圈,发现关于血液的颜色好像有争议。所以搞得我很迷糊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