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gvu 于 2008-11-06, 10:20:15:

西风独自凉:自由决战岂止在战场:提名方舟子为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之文化成就奖候选人


文章摘要: 方舟子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伟大而孤独的骑士,利用一切资源和机会:电视、演讲、出版著作以及几乎每天更新、读者日浏览量近百万、在海内外影响巨大的新语丝网站,进行人文、科普教育,打击学术腐败分子----

作者 : 西风独自凉,

發表時間:10/12/2007

方舟子先生,因抨击虚假宣传、害人不浅的保健品,数次受到跟踪和电话威胁;在自己的新语丝网站上接受实名举报,威胁并挑战全中国的学术骗子;因为地方保护主义和荒唐可笑的裁决,官司缠身,屡败屡战,把每一次迎战恶意诉讼都变成了普及科学、人文、法制常识的战场,堪称中国大陆上空追求言论自由和科学真理最矫健的一只雄鹰。

他们拥来
他们只能在夜里悄悄地拥来
他们是守夜的射手
在射杀了所有的星辰之后
升起涂满老人斑的骷髅旗
用淋漓的腥红
宣告又一个没有阳光的黎明

----方舟子《最后的献祭》

当年那个在天安门广场徘徊、低吟的翩翩少年、中国网络文学的开创者,已成长为中国大陆令学术骗子闻风丧胆的打假斗士。随便打开哪个论坛或搜索引擎,他都是在中国受到唾骂、诋毁最多的一位战士。恶势力专门开辟数个针对他的攻击性网站,雇请枪手在各大论坛灌水、发帖,极尽造谣、诽谤之能事,甚至仅仅因为他坚持言论自由,不肯圆滑通融,向中国传统的面子与人情妥协,就遭到了来自同志阵营丧心病狂的下流攻击 ----

“身世悠悠何足问,冷笑置之而已!”

方舟子先生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不面向大众普及、训练独立的思考习惯和科学的思维方法、方式,不揭穿一切打着科学幌子的游医、骗子,自由、民主就成了无源之水,无以在华夏大地真正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多少年后,人们甚至很难相信在现时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沦落的大陆,还有这样一个孤绝的勇士,仅仅凭借对自由、民主、科学的坚定信仰,独自挑战整个大陆的狭隘、落后和愚昧:

“学术必须诚实,新闻必须真实,网络必须踏实。他们都应该与虚假无缘。如果有人不遵守游戏规则,不管地位多高,名气多大,我们都要揭露他。”

方舟子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伟大而孤独的骑士,利用一切资源和机会:电视、演讲、出版著作以及几乎每天更新、读者日浏览量近百万、在海内外影响巨大的新语丝网站,进行人文、科普教育,打击学术腐败分子----

他和受他感召的人们的坚韧与顽强,必将对中国大陆的自由、民主、科学和法制进程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

附:方舟子先生 简历与文化成就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1985年毕业于云霄一中,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1990 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罗切斯特(Rochester)大学生物系、索尔克(Salk)生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1998年起主要从事写作和网站建设。

为中文互联网的先驱者之一。1994年创办世界上第一份中文网络文学刊物《新语丝》,主持新语丝网站,担任新语丝社社长。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多家媒体曾做过报道,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新闻会客厅”、“人物”、“中国周刊”等节目和上海电视台“七分之一”、福建电视台“新闻启示录”、辽宁电视台“今晚博客”、北京电视台“魅力科学”等节目分别做过专访。美国《科学》在2001年8月10日和2006年12月1日曾两次专文介绍,美国《商务周刊》、《圣荷塞信使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高等教育纪事报》和英国《自然》、《经济学家》、《苏格兰人》等国外报刊也做过报道。

目前担任《中国青年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和《法制晚报》的专栏作者。著有《进化新解说》、《方舟在线》、《叩问生命——基因时代的争论》、《进化新篇章》、《溃疡——直面中国学术腐败》、《长生的幻灭——衰老之谜》、《江山无限——方舟子历史随笔》、《餐桌上的基因》、》、《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寻找生命的逻辑——生物学观念的发展》、《科学成就健康》、《批评中医》、《方舟子破解世界之谜》等15部著作。

关于2007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奖金发放情况的公告


文章摘要:

作者 :

發表時間:3/13/2008

2007第一届《中国自由文化奖》的获奖人名单如下:

《中国自由文化.诗歌奖》:江婴;《中国自由文化.小说奖》:马建;《中国自由文化.哲学奖》:周钰樵;《中国自由文化.史学奖》:谢泳;《中国自由文化.法学奖》:高智晟;《中国自由文化.经济学奖》:张清溪;《中国自由文化.政论奖》:周勍和王维洛;《中国自由文化.人权奖》:胡佳;《中国自由文化.新闻自由奖》:黄琦;《中国自由文化.文化成就奖》:贝岭

每个奖项的奖金额度均为5000美元。

除高智晟外,上列获奖人的奖金均已发放完毕。

虽经多方设法,都没有联系上高智晟本人及其家人,因此高智晟的奖金无法发放。在找到发放办法之前,高智晟的奖金将作为高智晟的个人合法财产,由澳大利亚《国际学者基金会》代为保管。

另,胡佳虽然已经被中共当局逮捕,我们仍然设法将他的奖金交到他的亲属手中。对于帮助转送奖金的仁人志士,我们表示真挚的谢意。

澳大利亚《国际学者基金会》

二零零八年三月十三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