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耐心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almetto 于 2008-11-06, 04:58:43:

回答: 要是像你设想的这么简单就好了 由 方舟子 于 2008-11-06, 03:34:18:

请耐心看仔细:如果吸收的是黄绿光,则反射的光谱为380nm--500nm和600nm--780nm,因为380nm--500nm是你所说的“紫色和蓝色”,而600nm--780nm是“红色”,二者相合则看上去大约是“深红色”。事实上,“我是西尔斯”给出的网页上有血色素的吸收谱图,那里显示吸收在“紫色和蓝色”段比“红色”段大得多,即其色偏红。
关于你的一个问题“共轭体系每多一个双键,吸收光波长多30nm,按你的说法双键越多色彩应该越偏紫,为什么相反?”请注意这里的“多30nm”是从紫外向红光所处的位置移动,即从大约200nm开始加,那么11个双键应该加至200+330=530(nm),也就是说,此时的吸收峰大约在530nm处,即吸收的是黄绿光。所以反射光为蓝紫光和红光(但如上述,蓝紫光弱得多)。
关于你的另一个问题“有氧和无氧血红蛋白的可见光
吸收光谱无显著区别,为何一个鲜红一个蓝色?”,whatistrue提供网页有句解释:“The oxygenated conformation of hemoglobin must absorb light in the blue-green range, and reflect red light, to account for the red appearance of oxygenated blood. The deoxygenated conformation of hemoglobin must absorb light in the orange range, and reflect blue light, to account for the bluish appearance of deoxygenated blood. ”注意这里说的都是“反射光”,而非“发射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