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还是因为吸收引起的颜色变化的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hatistrue 于 2008-11-05, 12:17:46:

回答: 你理解错了,不是“吸收了兰绿光,就只反射红光了” 由 方舟子 于 2008-11-05, 11:12:33:

卟啉环本身吸收是到500-600左右,所以颜色大概是蓝绿色。
血色素里面涉及到铁和卟啉的络合物,吸收氧气以后血色素构想改变颜色变为红色,静脉血因为缺少氧气显蓝色。卟啉本身倒是可以受激发射荧光,应该是红光。但是不知道强度能否足够大到让结构显现为红色。

我是google出来的,因为我不懂生物。

http://www.chemistry.wustl.edu/~edudev/LabTutorials/Hemoglobin/MetalComplexinBlood.html

http://www.newton.dep.anl.gov/askasci/bio99/bio99423.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