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消息为媒体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pha000001 于 2008-10-30, 01:29:59:

回答: 联合国说北京是全球最平等城市? 由 oztiger 于 2008-10-29, 22:12:16:

引用:
“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消息为媒体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7:40 中国青年报

  一则“国际在线”发布的消息走红中国大小传媒:联合国人居署22日在伦敦发布《2008/2009年世界城市状况》年度报告指出,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城市。通过对衡量城市收入分配状况的基尼指数以及住房等指标的比较,中国一些城市的不平等程度较低,其中北京在城市平等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

  事实上,从消息公布开始,就有人以自己切身的体会来驳斥这种结论,却鲜有人查实这一消息准确与否。其实,只要登录联合国人居署的网站就可以知道,联合国人居署并没有说过“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的城市”,只不过是中国一些媒体自说自话,篡改别人的评估报告,自欺欺人。而国内各种媒体一窝蜂地转载未经核实的消息以讹传讹,实在有违新闻的基本要义。

  联合国人居署提到北京,是将其与亚洲其他城市相比较,同时把北京和其他亚洲城市拿来与非洲和欧洲的城市相比较。联合国人居署的报告说:尽管亚洲一些城市的不平等在上升或保持较高水平,但相比于发展中国家的其他城市而言,亚洲的城市更趋向于平等……中国的城市比亚洲的其他城市更为平等,其中北京是该区域最为平等的城市。把亚洲之最换成世界之最,不是无知就是撒谎。

  为何始发这一消息的媒体,要如此改动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的真实内容?原因可能有几个。一是相关记者和编辑的英语和地理知识不过关,二是忽略了联合国人居署所说的北京最为平等的范围和条件,三是有意误导或撒谎。无论哪方面原因,都对新闻的真实性造成致命伤害。

  当然,无论北京是亚洲还是世界最平等的城市,联合国人居署的报告也只是一种参考。例如,仅以户籍制度而言,生活在北京的公民就有太多的不平等。没有北京户口的公民需要办“暂住证”,孩子要上学需要交“赞助费”,没有北京户口的高中毕业生不能在北京参加高考,招工求职优先招聘北京籍人员,公务员考试更是明确规定必须有北京户口。而且,如果没有北京户口,就连形式上的选举权也没有了。这一切,很难说北京是亚洲最平等的城市。张田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