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之心。为什么就觉得人不能有远大理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gcat 于 2008-10-29, 10:38:13:

回答: 施一公大小通吃,中组部的大项目也会有他的份 由 trus 于 2008-10-29, 09:23:59:

有人求利、有人求名、有人求权,有人求现世、有人求来世,没有前后高低贵贱之分。比如商人的理想就是求利,为了利不要权不要名也无所谓,而政治家是只追求权力,为了权力也可能舍弃万贯家财。

为什么总觉得放弃优厚物质享受回国就是作了大牺牲,所以必然在那里有相应回报?即使是锱铢必较的人,如果放弃这些可换取在中土享受众星拱月的人上人地位,他就一定会有犹豫吗?

如果有人不求万贯家财,只求青史留名,就一定不可能是他内心真实想法?假如历史倒转,钱学森还有选择,一个是美国名校终身教授+诺贝尔奖家财千百万,一个是以中国导弹之父名义写入历史家财几千块,你觉得他会有丝毫犹豫吗?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这跟道德毫无关系、跟高尚与否毫无关系。但我实在不理解,怎么会有人不理解人和人可能有完全不同的价值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