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欧洲比较坚持理念,和白宫米国利益的机会主义有天壤之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igcat 于 2008-10-23, 19:25:42:

欧洲正需要中国,默克尔也访华在即,但在信念面前一点不退缩。这样的事情如果在美国几乎不可能发生。

布什的参加北京奥运就是一个反例。


胡佳获沙卡洛夫奖 梅克尔公开表欢迎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三日专电)身陷狱中的中国维权人士胡佳获欧洲议会颁发沙卡洛夫奖,成为魏京生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当前正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总理梅克尔对此表示欢迎,承诺将致力让胡佳获得释放。观察家指出,欧洲议会选在亚欧峰会前夕颁奖给胡佳,对北京而言无异是当头棒喝。

「德通社」报导,梅克尔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后得知胡佳获奖,对此公开表示欢迎,强调德国政府将致力让他获得释放。

梅克尔还说,中国与欧洲对胡佳的意见尽管不同,不过双边关系层面原本就非常广,胡佳获奖不至于影响即将揭幕的亚欧峰会。

现年三十五岁的胡佳是欧洲最知名的中国维权人士,他为艾滋病患者、农民、政治犯和环保的努力,普遍受到欧洲政坛和舆论的同情。

去年十一月底,胡佳曾透过网络参加欧洲议会举办的听证会,随后即在北京家中被捕,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身陷狱中的胡佳不仅获巴黎颁发荣誉市民,同时也是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呼声最高的人选,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等欧洲领导人曾多次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胡佳。

「法兰克福广讯报」分析说,尽管中国驻欧盟代表抗议,欧洲议会选在亚欧峰会揭幕前夕颁沙卡洛夫思想自由奖给胡佳,对北京来说无异是当头棒喝。

该报指出,如同梅克尔会晤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导致德中关系降到冰点,北京这次难免将会因为胡佳获奖而惩罚欧盟。

欧洲议会沙卡洛夫思想自由奖别名为欧盟人权奖,表扬的是捍卫人权和民主的斗士,奖金五万欧元。今年的颁奖仪式,预定十二月十七日在欧洲议会所在地法国史特拉斯堡举行。

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缅甸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前南非总统曼德拉都曾获沙卡洛夫奖,胡佳也因此成为魏京生后,第二位获得此奖的中国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