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马拉松:全程246公里 仅奖一杯清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8-10-20, 21:29:52:

回答: 马拉松-博士 半马拉松-硕士 十英里-学士 十公里-高中 五英里-初中 5K-小学 由 HunHunSheng 于 2008-10-20, 21:25:21:

超级马拉松:全程246公里 仅奖一杯清水
[ 2007-10-09 14:5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年一度的“斯巴达松”,又称“超级马拉松”上月迎来25岁生日。这项极限运动除有着古老渊源,还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赛事之一。

参赛者从雅典卫城出发,沿爱琴海海岸,穿越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的山脉,最后到达目的地斯巴达,全程总计246公里,参赛者们需在36小时内完成比赛。至于获胜者的奖励,可谓独一无二,是“超级马拉松冠军”荣誉称号和一杯清水。

超级马拉松

与人们熟知的传统马拉松相比,“超级马拉松”的超级之处,在于距离更长,所经路途更为艰辛。

传统的马拉松赛程长42公里195米,是为纪念古希腊长跑能手斐里庇第斯而设。公元前490年,雅典军队在马拉松战役获胜后,斐里庇第斯不畏伤病,从马拉松战场飞跑42多公里到雅典,向民众传播喜讯,却因劳累过度当场去世。

其实在马拉松战役开始之前,斐里庇第斯还曾从雅典出发,沿爱琴海海岸,穿过伯罗奔尼撒半岛内山脉,跑到斯巴达求助,总路程246公里。超级马拉松就是把这段路线和距离作为比赛标准。

一路上,选手们要面对中暑、血疱、脚趾甲掉落甚至由于精疲力尽而产生幻觉等种种挑战,比传统马拉松更为艰险。

根据赛程规定,选手必须在36小时内跑完全程。一般而言,前几名选手24小时内便可到达终点,但大多数跑完全程的选手需要34小时以上。

超级马拉松赛每年一届。往年比赛中,跑完全程的人很少超过40%。但在今年参加第25届超级马拉松赛的323名选手中,125人跑完全程,比例为历年最高。

仅奖一杯水

超级马拉松比赛最为新奇之处,在于不设任何现金奖励,奖品仅为一杯清水。竞赛组织者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沿袭古希腊传统,同时保持比赛纯洁、公正的体育精神。

来自希腊、曾10次跑完超级马拉松的马里奥斯·方尼瑞斯8日对路透社记者说:“金钱和兴奋剂是扼杀体育精神的两味毒药。很高兴,这里一个都没有。”

上个月举办的第25届比赛中,现年34岁的美国男子斯科特·尤雷克以23小时12分的成绩夺得桂冠。尤雷克是自己掏腰包负担本次比赛的费用。

尤雷克说:“许多公司向我提供赞助,但我没有接受。如果我不是因为崇尚体育精神,我就不会来参加比赛。”

参加者们称,长跑虽是身体运动,但也是一种精神体验。如果把金钱卷进来,就会破坏他们所崇尚的体育精神。

精神体验

超级马拉松引人之处在于,年龄和身体天赋在这项比赛中已经成为次要因素。在体力不足时,激情和意志力变得更加重要。

跑到160公里时,选手们将面对最为残酷的挑战,即翻越1200米高的帕特农山。其间选手们要在没有任何明确路径、没有任何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在狂风中艰难前行。

2003年超级马拉松冠军、奥地利心脏外科医生马库斯·塔尔曼说:“其间你不断遇到问题,这时你必须及时解决它们。”

塔尔曼认为,赢得这项比赛的要素中,意志力占30%到40%,赛前战术准备占30%,合理饮食占30%到40%。

尤雷克还说:“超级马拉松是让我们挖掘意志力的一种手段。一些人通过艺术或音乐来获得精神的升华。对我而言,超级马拉松就是这种精神体验。”(来源:新华网 编辑:夏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