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入境真是这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pha000001 于 2008-10-20, 02:31:59: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787587.html

引用:
说来说去,还是祖国不够强大!

——10月12日中国同胞乌克兰机场受委屈记
司马南

不是说天赋人权吗?不是说自由平等吗?不是说民主国家阳光灿烂吗?不是说脱离了苏共的集权统治乌克兰受奴役的生活结束之后会更理解同情弱者强烈地主张公正了吗?此行乌克兰的经历让我确信,普世价值这个玩意,说说可以,说未来它会主导这个世界,我也不反对。但是现在,践行普世价值还很稀罕,普世价值还当不了饭吃,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面对虎狼成群的世界,面对不那么友好的异邦,我们切不可太幼稚了。还记得那是谁的名言吗——国家之间,只有利益。

唯恐入境会有什么麻烦,临下飞机之前,我请邻座一位在乌克兰做生意10年之久的同胞帮忙,认真填写了入境登记单,并把护照,邀请函等相关证件一一准备齐全,我想快一点通过边检, 接站的乌克兰朋友一定在外边等急了.

中国人里,我第一个下了飞机,曲里拐弯走过狭小陈旧的通道,来到边检小窗口之前,一位金发碧眼着制服的女人坐在里边,跟我咕噜了一句,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出示了所有证件.她不慌不忙地用慢动作翻看,又向我咕噜了一句,见我不做回应,扭身作了一个挥手的动作,要我跟她走.

20米之外,几间办公室,两个着制服的乌克兰男人在里边办公,女人走过去跟男人咕噜了一句什么,男人扭头过来,鹰一样的眼睛,使劲地盯着我看.我用英语问了一句为什么,他冷冷地命令道:”那边!坐下!”

自己到底有什么不对?兴许是误会吧?我使劲地想着,想着.突然想到,在飞机上热情帮我填写俄文入境单的同胞,他语言沟通没有问题,应该请他帮我解释一下,告诉乌克兰人,我是你们社会科学院请来的客人.

没两分钟,VV182次乌克兰航班上的几乎所有中国同胞连同那位懂俄语的同胞在内,都被带到了这里,男女老少20几口子.大家互相用眼神交流,悄声询问着,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随手拍了两张现场照片,一位乌方边检人员铁青着脸走过来,她声音严厉,手势果断.懂俄语的同胞轻声道,快别拍了!

“为什么呀?”

”你给个话呀?”

”没见过这样的”!......

5分钟,10分钟,15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乌方人员除了两个没有任何表情地盯着我们,来回走动不停地的人之外,其他人该干什么仍旧干什么,甚至闲若无事望风景,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

同胞们不满地议论起来.我忍不住地上前问巡视的边检人员,这是为什么?发生了什么事?他就像没听见一样,我的声音稍大一点,他突然吼起来:“坐下!”

奶奶娘的,老子还没受过这个窝囊气,为什么拦住的都是中国人?中国人怎么啦?我随便问了问,这20几个中国同胞,多数是到基辅参加医疗器械展览会的参展人员,有几个留学生,剩下的是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等城市有买卖的商人。两位农村妇女打扮样子的大嫂,是来看孩子的,他们的儿子在乌克兰大学读书.我看不出这些中国人有什么问题,即使什么人有问题,也不能把整个国家的人都当贼吧?

大家都拜请那位精通俄语的同胞去交涉,他的态度反倒一副逆来顺受的样子.他劝大家心平气和地等待。“乌克兰呆久了,你就适应了,他们就是这个样子。”“这个态度还算是好的呢,上一次我的一个朋友,没有任何原因,被关在小屋里,不给吃的,关了三天,然后遣返回国。”另一个人插言道:“可别来硬的,这帮人可不含糊,在俄罗斯,警察索贿不成,把毒品放到中国人口袋里,以贩毒罪关进监狱…….哪说理去呀。”

“说来说去,还是祖国不够强大!”

“他为什么不敢拦住美国人?还给美国人免签证呢!”

“丫他妈地再到中国去,咱也刁难刁难他,让他尝尝这又渴又困又饿的滋味!”

“ 中国人对外国人就是太客气了,来人一律叫外宾。奥运我还当过志愿者呢,整天对老外微笑服务。谁成想到了国外,他们这么歧视咱们!”

“友好,得对等啊。你对我好,我才对你好,不能你对我恶劣,我还对你好!,中国人也贱!”

“看看他们这个破机场吧,还没有中国20年前**省的机场像样,有啥鸡巴好牛的!”

“过20年让他到中国再看看,不信他不服…….”

……..

大家窃窃议论七嘴八舌,话虽然糙一点,莫不发自肺腑。实话,我有点感动,这是多生动多原生态的爱国主义教育啊!

不记得哪位讲过,”到了国外,你就是中国”。此话真不假。

此间一直有小孩的哭声——看似中东的一对夫妇带着一个很小的孩子,母亲把孩子用带子系在身上,那个小孩不停地哭。这一家三口也被拦下了。脸色黑黑的父亲不断地进去与边检人员交涉,又不断地被呵斥或推搡出来。

此间还有一个有趣的声音——操京腔的一位老哥,在接站口外边用中国话反复大声喊:“有没有****?有没有****?”后来,这位老哥不知怎么进到里边来了,依旧大声地着急地喊着:“有没有****?”乌方人员上前阻止他,越不让说,他越说,话中好似带着气。此人的乌克兰语讲得倍棒儿。我如获救星,上前探问:“老兄,我们被拦在这里不让走,这是为什么呀?您帮我们问问……”

不期老哥第一句话就把我说愣了:“你不是司马南吗?到这来干什么来啦?你就不该来,这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以为自己很先进,没有现代观念,说白了,瞧不起中国人……没见过中国,不知道中国什么样……傻*.”

话没说完,老哥就被边检人员给推了出去。老哥反抗着,他们收缴了老哥的护照。老哥不服,依旧在大声地用俄语喊着什么,中间夹杂着中文:“你们就不该来!这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不讲道理的国家!”

时间过去近一个小时,不给一口水,板凳也坐不下,大家就这样忍着。毕竟都有任务在身,飞行了九个半小时,花了钱,搭了时间,谁也不愿意真的被遣返。

我其实并不怕什么遣返,这次参加的会是乌方邀请,路费也是他们掏,我开不开会没那么重要,眼前的事却忍无可忍。于是,独自一人进入边检办公室,忍不住地大声质问他为什么扣留我们。我当时发怒的样子可能有点吓人,至少嗓门够高,音量够大,比刚才的老哥不差。见我突然发作,伊朗夫妇受到鼓舞,抱着孩子也跟进来。我与伊朗夫妇三人鸡一声鸭一声地抗争着,申辩着。我发现,应激状态下,自己的英语流利了许多。

本以为我闯进去争辩,他们会把我推到小黑屋里关起来,没想到,傻大的乌克兰人欺软怕硬,竟然把伊朗夫妇请到门外,拿着我的护照材料问起话来,那位懂俄语的同胞自然成了我的翻译。

从哪来?到哪去?什么职业?什么事由来乌克兰?什么组织出面接待?什么时间回北京?除了基辅还去什么地方?你以前去过欧洲那些城市?…….

我一一照实回答。满脸狐疑的边检人员最后问不出什么问题了,有些不情愿地在我的材料上盖了一个章,末了说了句:你可以走了。

老子早就该走了。

这一点破事,签证的时候已经搞清楚了,到这又重新来一遍,何必多此一举?事后得知,当时一同被扣的同胞,一部分在机场无端被盘查了4个多小时,乌克兰边检的野蛮无理,实在难以理喻。

会议期间,见到其他同胞,综合大家的意见,乌克兰边检之所以如此刁难中国人,原因十分复杂。

首先是自大心理作怪。乌克兰人自以为是欧洲人(其实欧盟加入不进去,热脸贴人家欧盟的凉屁股而已),看不起亚洲人,尤其是看不起中国人。

其次,多数乌克兰人没去过中国,以为中国就是他们看过的电影上那个样子,近年虽然来中国的人多了些,但是羡慕的后边,反多了些妒忌,对中国人富足起来不服气。

其三,我们有些同胞的确也不争脸,中国人通过乌克兰然后再偷渡到其他欧洲国家的情况时有发生。据传,乌克兰与欧洲其他国家有一个协议,在乌克兰拦住偷渡者可以拿到一笔可观的钱。

其四,乌克兰主流意识形态反共,总统尤先科为代表的橙色革命派,整个身心倒向西方,仰视美国,对共产党国家心存戒备。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密切,乌克兰心里不好受,这两个斯拉夫兄弟现在正死掐没完。

其五,中国与乌克兰的贸易虽然逐年上升,现在大约65亿美元左右,但是,中国对乌并没有什么制约的手段,乌也无求于中国,因此乌政府对中国人的投诉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此类问题,中国使馆多方努力也很难奏效。

也许还可以找出很多条原因来解释中国人在乌克兰的遭遇,人们很容易发现,不管怎样的解释,都离不开国家与国家的关系,离不开国际政治的大背景,离不开意识形态。

不是说天赋人权吗?不是说自由平等吗?不是说民主国家阳光灿烂吗?不是说脱离了苏共的集权统治乌克兰受奴役的生活结束之后会更理解同情弱者强烈地主张公正了吗?此行乌克兰的经历让我确信,普世价值这个玩意,说说可以,说未来它会主导这个世界,我也不反对。但是现在,践行普世价值还很稀罕,普世价值还当不了饭吃,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面对虎狼成群的世界,面对不那么友好的异邦,我们切不可太幼稚了。那是谁的名言:国家之间,只有利益。(2008年10月15日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哥萨克饭店319房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