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扣押以色列人质:放9人至荒岛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8-10-17, 18:57:51:

受金融海啸冲击,加勒比海小岛西凯科斯岛(West Caicos)一批来自中国的建筑工人,因为负责有关工程融资的投资银行雷曼破产,工程被迫中止,要求取回被拖欠薪金和中间人介绍费。华工不满以色列承建商未发工资,更禁锢了15名以色列承建商及工程师,虽然有9人昨天已获释放,但仍有6人被禁锢。

350名参与由雷曼融资的豪华度假村建筑工程的中国工人,因不满以色列承建商Ashtroom拖欠工资,日前把15名以色列承建商及工程师禁锢在当地一座建筑内。虽然昨天已有9名人质获释,被送往一个无人小岛,但其中一名获释的以色列人说﹕「现仍有6名以色列人被禁锢在房内。我和几位同伴现正在一个小岛上。在场有一批持械保安人员保护我们。我们现正等待其他以色列人获释,一起离开。当局正与工人谈判,尝试满足他们的要求。」

一名被禁锢的工程师向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表示,他们暂没性命危险,但若情况持续,恐怕没有足够食物,「我们不知事件何时完结,现正在大厦内耐心等候」。另一名被禁锢的电力工程师巴卡尔表示,华工没为难他们,「工人想取回之前支付给中介公司的1.5万美元(约11.6万港元)介绍费。他们的每月平均收入约为1000美元(约7800港元),有些工人已被拖欠薪金4个月,现在感到很气愤」。以色列外交部表示,「希望事件尽快结束」,当地警方正游说华工放人。

受雷曼危机影响,有关建筑工程3个月前停工,该批中国工人失去工作后向承建商投诉,又指居住环境差,后来又发现他们在中国的家人,数月没收到工资转帐。工人数天前上街抗议,封锁岛上码头,要求取回拖欠薪金和介绍费,以及要求回国。承建商代表周四宣称,大部分工人的介绍费及薪金,都是中国中介公司拖欠,但他们会向工人付回追讨的金钱,包括1.5万美元介绍费、薪金及交通费,惟同时又警告事件「不简单,需要时间处理」。

西凯科斯岛属于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与中部群岛相距40分钟船程。岛上没有警察及保安,令抗议的华工可轻易控制岛上码头及港口。在以色列承建商被禁锢前,据报岛上有以色列妇女被小艇偷运离开。

承建商称中间人侵吞款项

对于有愤怒华工禁锢承建商抗议拖欠薪金,负责的以色列承建商Ashtroom发言人昨将所有责任推给中国的人力资源公司,宣称事件是后者有人把工人缴交的介绍费夹带私逃。发言人称﹕「那批中国工人要求我们付回金钱,但拿走金钱的不是我们,而是那间中国人力资源中介公司,他们不愿意向工人付回介绍费。我们没有拖欠工人,是那间中介公司。我们已向工人付回薪金,无一例外。」

暂未清楚遭拖欠薪金的华工,是否真已获发回薪酬。据承建商电力工程师巴卡尔表示,所有中国工人每人给1.5万美元予中介公司,以从工程中谋得一职,而承建商会在工程进行期间,支付工人工资及回乡探亲的交通费。

海外华工命丧异乡不罕见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球各地的合法中国劳工约有80万人。儘管在外地工作可赚取更多薪金,但部分国家政局动盪,工人或赚不到钱,甚至连性命也不保,风险较高。去年4月,有埃塞俄比亚武装分子袭击工地,9名中国工人死去;04年,11名中国修路工人更在阿富汗遇袭身亡。但出外打工的中国人仍逐年递增,05年海外中国工人总数为56.5万人,但截至今年8月,海外华工已逾80万,这还未包括黑工。

交通不便西凯科斯岛人舻罕至

西凯科斯岛面积只有28.5平方公里,位处加勒比海,是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Turks and Caicos Islands)一部分,距美国迈亚密东南约800公里,只能以小艇及小型飞机到达,人舻罕至。

岛上只有2.2万名居民,有500亩野生动物保护区。岛上原计划兴建小艇码头、多座公寓及一幢有125间房的私人豪华度假酒店,引入了数百名海外工人,酒店原定于今年开幕,惟现已因财困停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