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谁?出路在哪里?--我对时事的简要评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水手 于 2008-10-17, 11:00:49:

第一,布什是个骗子

有人说911不是他的错,但是我说:利用这个机会打伊拉克就是他的错。这是一场完全以谎言支撑起来的战争(建议你看看PBS的Frontline的一个关于CIA为伊拉克战争搜索情报专题,很多被采访的人都是以前CIA的情报分析员,他们一致都说是受到了Dick Cheney等的压力而“编辑”出情报的)。布什就是的二十一名劫机者,他劫持的是当时国内外的同情,然后用来打一场非正义、而且毫无必要的战争。

他的ownership society也是一个谎言,也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如果你没有能力支付,却非要拥有一个房子,最后就是这个样子。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就这么简单。

穷兵黩武、巨额赤字,经济危机,这就是布什的遗产。

第二,共和党的“小政府”是一个谎言
共和党口头上支持市场经济、减税、小政府,但对外穷兵黩武,对内践踏自由、隐私(Patriot Act),这哪里是“小政府”的作为?税率一年比一年高、政府一年比一年大,现在更是直接干预金融市场,哪一点不是跟他们的教条背道而驰?

McCain本来是共和党里的开明人士,但是为了拉拢极右翼的选票(因为他再左也左不过Obama,其实也别无选择),拉了个宗教狂做副手,退化到了以道德高调、威胁恐吓为伎俩的地步,不能支持。

第三,民主党就是要搞(欧式)社会主义
Obama明目张胆地提出要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督,分配财富(spread the wealth),这是赤裸裸的社会主义。这将会导致高税收、大政府、更会阻碍经济发展。从长远来说这条路也行不通。

结论:选谁?出路在哪里?
选举就是选lesser of the evils。我的各人看法是:choice is an illusion,其实别无选择。无论选谁,税率都会要提高、政府都会要扩大、而且也不会马上从伊拉克撤兵,所以选谁其实差别也不大。但目前来看,我会投Obama一票。如果McCain上任,一旦某一天四脚朝天,那个宗教狂当了一把手,将会又是一个布什(可能会更坏),所以还是投Obama算了。

出路:我个人比较同情Libertarian的观点,真正的小政府,不干预市场经济,也不干预个人自由。但现在有很多market failure,比如说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完全的Laissez-faire也行不通。

所以,我觉得,Libertarian +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 也许是真正的出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