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呀》献给很久没有露面的伊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sychina 于 2008-10-17, 15:46:01:

1)前言

前几天聆听了泽东在洗脚池的关于诗情的谈话以后,我们组织了一个诗词的创作和研究小组,主要目的是贯彻和落实这次谈话的精神。我们把创作和研究结合在一起,鱼水不分,几天内就有了惊人的成果。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了中国文学的诗词历史上,曾经有个一个词牌叫做哎呀呀,在宋代非常流行,但是这个词牌却一直没有得到文人的喜爱,也就失去了官方化的机会,到现在就鲜为人知了,而这个词牌的具体的格式也在民间的自由创作中被消解了。

词牌的名称的确定往往很没有规律,有的是取自于某先锋诗作的诗句,有些则来自于吟唱的形式。一般每个词牌都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曲目,把词填进去就可以开唱了。哎呀呀是一个口语,表达惊讶,愤怒,欣赏,佩服,嘲讽,快乐和忧伤,这是当时流行的原因,可是也给它作为一个词牌的命运,埋下了短寿的伏笔。的确,情感的两个极端可以用同一个格式来表达,是有些不恰当,但是灵活多变就是一种生命力的体现,有谁是为了官方活着的呢?而且词牌格式像个套子,99%的都不会戴。

2)正文

你一言不发
我写的再多
贴在门框的诗句就不是对联

你不进入睡眠
我的希冀再多
每个夜晚的沉醉就不是梦想

你不来洗脚
我的思念再多
聚集起来的洪水就不是河流

3)后记 A

从有限的文献上我们找到了哎呀呀的基本格式要求(记住这个不是官方的文件),就是总体为三段,每段12个字,一起36个字:

平仄仄
平仄仄
平平仄平平仄

平仄仄
平仄仄
平平仄平平仄

平仄仄
平仄仄
平平仄平平仄

前面这个作品的原文是这样的(字数对的,格式要查一查):

哎呀呀
哎呀呀
诗句不是对联

哎呀呀
哎呀呀
沉醉不是梦想

哎呀呀
哎呀呀
洪水不是河流

读起来感觉很迷茫,没有音调的哎呀呀是难以分辨情感的,必须是要听才能明白,因为曲调里面有很多文字以外的东西。

翻译赛中国,是瞎眼胡猜的。

由于泽东要求诗词有真实的情感,我觉得吧这个作品献给很久没有露面的伊犁,可以让这首诗变得完美。

如果伊犁还是不露面,我看是否有人可以谱个民歌的曲子,大街小巷地唱起来,该会有点效果。

3)后记 B

还有一个词牌叫做鸡飞飞,很新,近几年才出来的,体现网络时代的精神风貌。但是除了耳鸣眼花的曲调以外,尚不知道具体的格式是如何。

现在我们找到了2个鸡飞飞词牌的作品,DUE TO THE COPYRIGHT, WE PUBLISH THE SECOND ONE HERE:

鸡飞飞,
狗跳跳,
群魔乱舞好热闹
格物理,
究人性,
对错输赢唯说道。
有人恼,
有人笑,
转眼云消雾散了。
今日你,
明日她,
百花齐放争风骚。

BY JFF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