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优则败类:施一公, 杨振宁,钱学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pentalk 于 2008-10-17, 14:59:16:

中土的文化,传承数千年,有一点没变:一个人如果书读的好,不管这书是经史子集或是生物导弹或是细菌分子,这人就是全能的人。 别人这么说,最可悲那些人自己也这么看。其实在政客眼里,这些人只不过是一种工具。可惜这些人,在道德人文方面是白痴。

所有这些人的种种表现,可能没有违法,但从西方的文化来看,是极其不道德。撒谎,迎合权贵,逐一己之蝇头小利而放弃良心。

典型的事情是 施一公骗奖,杨振宁在文革后期为中国大唱赞歌,钱学森的亩产万斤证明。

真心爱国(应该说爱家乡)例子则有马思聪。 听听他的思乡曲,没有人会怀疑里面的真情挚爱。 最近的例子是秦元勋,默默奉献,从不迎合。这两人有个共同点,知爱乡难为,又不想成为历史车轮下的蚂蚁,最后都第二次定居海外,并且再没有返回故土。

家乡难舍,国不可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