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到了外國如果被歧視,記的先說自己不是中國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 于 2008-10-14, 02:33:28:

看了大陸主持人在歐洲發威的模樣,難怪中國遊客到處被人另眼相看,台灣人跟著沾了光

--------------------
凤凰网 2008-10-11 12:08:30

北京广播电台交通广播台知名主持人李洋、李莉和她们的同事张燕华、孙重梅在完成了在荷兰的采访
任务后兴冲冲地结伴自费来到向往已久的中欧国家捷克旅游。不过10月8日她们在布拉格遇到的一个小小的意外让她们有机会看到捷克美丽的风光之外的另外一面。

主持人换汇受气

8日上午主持人们到布拉格城堡附近一家外汇兑换店用100欧元兑换捷克货币克朗。当她们拿到钱之后发现那儿的价格明显不合理便提出交涉,要求店员退回欧元。

但是店员却装哑作聋,端坐柜台里面,对她们的要求置之不理。主持人们忍无可忍,用手敲击柜台前的玻璃,大声呼叫,让他过来退钱,情急中更有人顺手拿起放在台面上的银行卡密码输入器拍打。

捷克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女游客?

遭遇警察粗暴对待被拷手铐

过了一会8名身材魁梧、身着黑色警服的男警察走进店里。他们指责中国游客弄坏了银行卡密码输入器,要求她们赔钱。主持人们拒绝出示自己的护照,也拒绝跟他们一起去警察局。

“店主报了警,我们也打电话报了警,我们原先指望警察会主持正义”,李洋事后说,“但是他们来了之后对我们很不友好,我们担心是店主叫来的假警察”。

李洋说:“警察后来就拿出手铐,两个人对付我们一个,把我们当中两位摁在门上,铐上手铐,拉到门外,要推进警车带走。”

“在一个标榜自由、人权和民主的欧洲国家,怎么可以拿手铐铐我们这些和平的妇女,这绝对是不恰当的。每个人都觉得跟恶梦一般”,李洋愤怒地说。

青田同乡会侨领怒斥警察

主持人们被警察带到门外后,又气又急,大声呼叫。定居布拉格经营“颐和园餐馆”的旅捷青田同乡会副会长宗伟勇正好驾车路过那儿,他听到妇女的尖叫声立即停车询问。当他弄清被捷克警察粗暴对待的是中国人后,立即上前斥责警察的暴行。

“我当时非常气愤。我用捷语对他们说,她们是来捷克旅游的妇女,又不是黑手党,你们不可以这样做。”宗伟勇说,“我还说了,你们警察要讲法律”。

宗伟勇立即打电话给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主任吴文君,要求使馆立即来人保护中国公民。

沉着机智的上海女游客

在这一事件中不能不提的是一位正在布拉格度假的上海女游客王苗。

当主持人们与警察对峙,宗伟勇斥责警察时,这位曾在伦敦留学,现任上海一家经贸公司总经理助理的上海女孩不失时机地打开相机拍摄下警察粗暴对待中国妇女的现场情景,他们的前胸警牌号码和警车号码。这些照片和录像成为后来向警方投诉的关键证据。

接着她用流畅的英语向警察询问,你们要把她们带到哪里去,你们警察局的地址在哪里,离这儿有多远,您能不能让我看看您带有照片的警官证。

当她弄清这些之后,她又果断地劝说主持人们不要再同警察对峙,中国大使馆已经知道情况,会马上派人来,你们可以放心地先去警察局。

领事速往解救

主持人们到了警察局不久,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领事部吴文君主任和大使秘书王瑞祥随即迅速赶到。吴主任向警方了解情况之后,对办案警察执法过当的行为提出质疑,表示要保留申诉交涉的权利。

经过协商,主持人们向店主支付1500捷克克朗赔偿损坏的银行卡密码输入器后重获自由。

吴文君主任表扬了侨领和其他中国游客见义勇为,对自己同胞乐于施助的行为。他向中欧社表示,有必要提醒中国同胞到国外旅游时一定要注意遵守所在国的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时应当有理有礼有节,不要有过激做法,这样才能有利于自己。

巧遇捷克警察总长当面投诉

9日晚上当主持人们在布拉格9区黄河饭店吃饭时,巧遇捷克警察总长马蒂努也正在那儿用餐。经餐馆方面介绍,主持人们让马蒂努看了现场拍摄的照片和录像,向他当面诉说了她们的遭遇。

“捷克是一个美丽的国家,我们希望您领导的捷克警察对中国游客更友好一些”,她们通过翻译向马蒂努总长表示。

马蒂努向来自中国的电台女主持人一再表示歉意,他许诺一定要彻底调查,做出处理。他还同主持人们一起合影留念。

10日马蒂努总长指示警方纪律监察部门到中欧社取走现场拍摄的照片和录像复制件,该部门负责人表示肯定会作出处理。

北京女主持人和路遇相助的“新朋友”捷克警察总长马蒂努(左5)。李莉(左1),孙重梅(左3),张燕华(左4),王苗(右3),宗伟勇(右2),李洋(右1)。(黄频摄影)

对此,记者希望各位来捷克旅游的中国同胞注意以下事项:

一、换钱和买东西前注意除了看清楚价格,还需要细心弄明白其它交易条件。布拉格这家外汇兑换店用很大的字标出每欧元25.1克朗字样,但是这却是他们卖出欧元的价格,而不是买进欧元的价格;而他们同时还在另一块标价牌上用很小的字标明以交易额1.5万捷克克朗为界的两种不同价格,两者差价竟达1/4。尽管店家做法不地道,但是因有明码标价,却无法认定属于欺诈行为;

二、注意随身携带捷克当局紧急救助电话号码(警察158,火警150,交警156,急救155)和中国大使馆领事保护电话号码(728 939 951),如遇到异常情况和不公正的对待立即打电话求助。

三、遇到警察盘查注意察看和记下他们的警号或警车车号,并可礼貌地要求对方出示带有照片的警察证件;

四、一般不要无故拒绝警察要求查看护照的要求,尽量避免与办案警察发生激烈的言辞和肢体冲突;

五、必要时大声呼救,引起周围人注意,以得到救助;

六、利用随身携带的手机、相机等电子器材摄影、摄像或录音,记录现场情景,保存证据。

七、在警察局里您仍有权利要求联络中国大使馆领事官员和亲友,有权利在领事官员或律师到达之前保持沉默。(黄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