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伊朗中医博士研究生班开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9-05-08, 14:37:40:

北京中医药大学伊朗中医博士研究生班开办

2005 年9月16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伊朗中医专业博士研究生班开班仪式在该校国际学院举行。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司来华处领导、伊朗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官员出席开班式。伊朗马什哈德医科大学校长阿卜杜拉•巴哈米博士专程从伊朗赶来参加开班式。中国教育部来华处领导、伊朗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官员、马什哈德医科大学校长阿卜杜拉•巴哈米博士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郑守曾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讲话。

伊朗与中国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该国非常重视传统医学的发展,重视传统医学对于国民医疗保健的作用。设立有全国传统医学委员会,马什哈德医科大学校长阿卜杜拉•巴哈米博士担任该委员会主席。伊朗发展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计划便是发展中医;本项目是伊朗中医发展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伊朗对这个中医项目的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

北京中医药大学伊朗中医博士研究生班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伊朗马什哈德医科大学合作开办的一个中医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这一项目面向伊朗医科大学毕业生,且具有若干年的临床经验。他们将在北京中医药大学用4年的时间学习中医专业各门课程,完成研究工作。培养方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制订,全英语授课。学生在完成全部培养计划后,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授予医学博士学位。学生学成回国后,将主要从事与中医及与中医相关的管理与教育工作,将会成为伊朗中医事业发展的先驱和骨干。2005年北京中医药大学共招收第一批20名学生。

这一项目对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提高办学水平,尤其是提高对外办学水平,推进学校国际化进程,都有积极的意义。本项目学员都是医科大学毕业生,科学文化层次高,社会地位高,所以本项目既有助于中医药全球化,有利于中医进入中东地区主流医学领域和主流社会,也有利于提高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国际声望,扩大其国际影响。本项目全英文授课。在长期的对外教育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培养起来一批能够胜任英文讲授专业课程的教师。这一项目的全部课程都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承担。据了解,目前我国高校用英文开设专业的还不多,北京中医药大学在这方面走在前列。

伊朗卫生与教育部决定把此项目列为其国家项目,他们也正在通过合适的渠道,使之成为中伊教育交流合作项目,所以这个项目不仅具有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意义,同时也能为我国外交服务。

北京中医药大学凭借着中医学科的优势,在对外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占有重要地位,在我国高校中,在留学生教育及赴境外办学中占有领先地位。它在英国伦敦与 Middlesex大学合作举办的五年制中医本科双学士学位项目、在新加坡与南洋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五年制生物学/中医学双学士学位项目,都是十分优秀而耀眼。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