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考虑这样描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克己明德 于 2009-05-09, 03:20:58:

回答: JZ,克几明德请指正。修正版:谈谈水的结构。 由 clear 于 2009-05-08, 22:49:46:

应该是这样,

水分子由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组成,两个氢原子分别与氧原子形成共价键而连接在一起,这两个氢原子之间彼此没有共价键或其他化学键相连。根据杂化轨道理论的描述,水分子中氧原子和氢原子的排列呈V型结构。而根据这个理论的解释,中心原子在形成共价键时进行了轨道杂化,不同的杂化方式会使得其周围的杂化轨道有着不同的空间排列方式。水分子中的氧原子在成键过程中进行的是sp3杂化,这样氧原子周围就形成了四个杂化轨道并且采取了相应的空间排列方式,即以氧原子为中心,四个轨道分别指向正四面体的每一个顶点,轨道之间彼此保持着一定的角度,根据计算大概是109.5°。这就是为什么水分子的三个原子呈V型排列的原因。

按理说,这个V型分子的夹角应该是109.5°。但事实上,分子的夹角要小于109.5°。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对此有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解释。根据杂化轨道理论我们知道水分子中氧原子周围有四条方向各异的sp3杂化轨道,每条轨道由两个电子填充,其中的两条轨道填充的是氧原子提供的两对电子,叫做孤对电子;另外两条轨道中每条轨道填充了一个氧原子提供的电子和一个氢原子提供的电子,组成了连接氢原子和氧原子的共价键。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认为孤对电子之间的排斥力大于孤对电子和成键(水分子中即氢原子和氧原子之间的共价键)之间的排斥力,后者又大于成键之间的排斥力。所以呈V型排列的水分子的两个共价键的夹角就小于109.5°了,大约是104.474°。

你后面的那几段,我就不好说什么了,不太清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