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供计生论战双方参考, 不代表本人观点:湖北中小学生4年减少120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e 于 2009-05-08, 13:32:04:

湖北中小学生4年减少120万 关闭3000余所学校
2009年5月8日 08:25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欣 谈海亮 黄鸿 范敬群 李志旭 王洪 选稿:实习生 曹之菲

  东方网5月8日消息:记者昨获悉,省教育厅近日公布了2008年湖北教育事业发展概况。

  2005-2008年的数据统计对比显示:我省普通中小学学生减少了120多万人,全省普通中小学数量减少了3000余所,而小学数量的减幅占有较大比例。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4年里,小学在校生减少了68.42万人,小学数量减少3329所;初中在校生数减少了55.99万人,学校减少了222所。在同时期内,高中办学规模、在校生人数相对稳定,保持在130万人左右。

  在各类学校中,我省高等教育仍在延续繁荣局面,高校毛入学率稳中有升,2007年,全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而我省为2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2008年,普通高校在鄂录取学生31.5万人,高考录取率为60.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27.8%。

  多位专家就此数据作了分析。他们表示,中小学生人数逐年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计划生育政策使得我国人口得到有效控制。随着本轮人口出生高峰的消退,其效应将在小学、初中、高中、高校中逐步传递。尽管高中、高校生源目前相对稳定,但数年内,小学、初中面临的生源减少现象必然映射到高中、高校。

  专家们认为,生源的减少,将促进中小学以及高校之间的竞争,并给整个教育格局带来深刻变化。

  生源减少,已让武汉一些中小学开始感受到了压力。“生源减少后,造成的器材、设备闲置还好处理,最让学校头疼的是老师‘超编’。”汉口一所高中校长说,学校已连续两年高一招8个班,“过去每年级11个班,两年减招就意味着要减掉6个班主任,递减速度蛮惊人!”

  除了对学校的影响外,生源数的下滑又会给学生们求学带来哪些变化呢?记者昨就此采访了多位资深教育专家。

  学生能享受到更好的基础教育

  生源减少对缓解“择校热”影响有限

  影响·中小学

  专家

  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

  武昌区粮道街中学校长王朝文

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

  对农村学校的冲击大

  问:中小学生数量大幅下降,是否会导致很多学校关闭或重组?

  王朝文:中小学生人数减少,对农村学校的影响大一些。以武汉为例,武汉的初中、小学对农民工子女放开,取消门槛,不多收费,农民工都愿意把孩子带到城里来上学,毕竟城里的教育资源相对好一些,这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而农村中、小学“洗牌”比较明显,数量减少,很多孩子都集中到镇中心某一所寄宿学校上学。

  张真:未来几年,部分薄弱高中可能因为招不到学生而关闭。教育管理部门可能也将对现有高中进行布局调整。

  问:薄弱学校关闭,留下来的学校都是经过竞争考验的,发展肯定比现在好,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

  张真:由于学生人数减少带来的学校调整,对教育本身来讲是件好事。若学生人数过多,教育资源有限,教育质量就不能保证。

  学生总数减少,优质高中招生规模稳定,那么招进来的学生层次较多,学校的教学观念和评价体系都要变化。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发展需求,如有适合搞艺术的、有适合搞科技的,有适合高考的,有想出国留学的,学校的教学模块要增多,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要。

  应聘教师门槛提高

  问:许多学校关闭、重组,对教师队伍有何影响?

  王朝文:学校减少,要对教师结构进行优化,不适合做教师的就转岗。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高,应聘门槛会提高。

  张真:教师招聘会有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的倾向。老师应该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要会讲课,其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计算机水平等都要好,还要有心理学的背景。

  对缓解择校热影响有限

  问:以上变化能否缓解择校热?

  王朝文:择校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学校之间发展不均衡,只要不同学校间有差距,就会有择校。这与学校数量多少没有关系。

  张基广:不能缓解择校热。作为家长,总想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这是观念的问题,与学生多少没关系。

  高中生考大学有更多的选择

  部分民办高校或受冲击

  影响·高校

  专家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唐峻

  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王存文

  华中科大武昌分校副董事长冯向东

  问:中小学人数的下降对未来高校招生有何影响?

  唐峻:高校招生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对部属高校的影响很有限。特别是招生计划总体稳定,没有进行大规模扩招的高校,受到的影响会更小。因为,考生对重点高校的竞争局面会一直存在。当然,部属高校对优秀生源的竞争也可能会更激烈。

  王存文:对省属高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中国的高校毛入学率目前为23%左右,即使高考人数减少一半,高校毛入学率可以上升,当然,两者的比例不一定会相等。但省属高校批次内分化会更明显。一些高校本来办学实力不强,如果再加上毕业生质量下降,缺乏就业竞争力,将导致学校社会声誉的下降。

  冯向东:独立学院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而言,高校招生还是“卖方”市场,再过若干年,可能就是“买方”市场了,到时就是学生挑学校了。生源竞争必然会使一部分高质量的独立学院脱颖而出,而一部分办学势力较弱的独立学院则会出局,但这个淘汰的比例不好说。这是一种良性的竞争。

  生源质量是否下降有待证明

  问:生源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

  唐峻:按照社会发展规律,人口的总体素质在不断提高,所以,不能说生源质量会下降。

  王存文:有可能。若干年以后,省属高校的生源,可能有一部分是现在的三本、高职高专院校的生源。事实上,难以获取最优秀的生源,一直是省属高校的难题。

  局部资源浪费将会显现

  问:一些高校在前几年大量兴建教学楼、宿舍楼,会不会导致几年后出现资源浪费现象?

  唐峻:这个问题的确存在,需要去正视和寻求解决之道。

  王存文:如果生源减少,势必造成教育资源的局部过剩,特别是一些走规模扩张道路的高校,可能会更明显。

  冯向东:一些独立院校若被淘汰,其教学楼、宿舍楼将闲置,可能会造成较大的资源浪费。

  普通中小学在校人数(万)(2005—2008)

  年度 小学 初中 高中

  2005 429.19 317.24 129.45

  2006 391.33 301.08 134.77

  2007 370.34 284.07 132.84

  2008 360.77 261.25 132.2

  声音

  高校发展“拐点”即将出现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近日在南京财经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从2009年以后,部分高校会面临生源危机。他说,根据统计资料,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扩张即将出现拐点,从2009年开始,我国高等教育的适龄人口将逐年下降,到那个时候,一些高校就可能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现在中国高等教育的任务不应该是继续做大,而到了应该认真研究如何做强的时候了。

  早在2006年,山东教育厅长已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齐涛在山东省高校教学管理工作会议上曾表示,高中段生源到2008年将达到最高值,到2011年后高考生源才开始减少,到2013年,生源将大幅度下滑,预计大学适龄人口(18-22岁)比2008年减少50%左右。各高校将面临严峻的生源竞争,甚至是生存竞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