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在公司实行职工代表委员会领导制度,一切权利归职工代表大会!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8-10-11, 23:16:56:

怎样把民主机制引导到公司里来?平时谈起民主个个NB,现在给大家建议一个更加NB的事:在工作单位建立民主制度。

一般人人都知道公司的领导,也就是CEO,CTO,CFO,CRO,CAO等等对董事会board负责,董事长是最大的大佬,平时日常行政、产、销由CEO说了算。

我绝的这很不公平,至少这不符合民主的原则。有人说,职工也拥有公司的股份,但那只是名义上的,你拥有的股份,期货,占公司总值微不足道。董事会的董事是大股东,他们才有权说东道西。你并没有说话的机会,也没有人听你的。

但是谁是正真直接生产产品、创造价值的人呢?是第一线的工人、程序员、研究人员。在裁员的时候,谁第一批被裁呢,是第一线的工人、程序员、研究人员。你尽可以阿Q地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但真的被裁,你肯定也不免有些悲愤。

我建议,你可以试试在公司建立职工代表委员会,打出“公司的一切权利归职工代表委员会”的口号。改公司有董事会控制为职工代表委员会领导。改CEO,CTO,CAO由董事会任命为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任命,两年一任,上任拿职位津贴,工资比第一线职工平均工资高一些。卸任取消职位津贴。

这样的好处是领导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领导在任上不敢胡作非为。领导想裁员增效,门也没有,职工不答应。要裁裁你丫自己,你老婆,你儿子!也不会出现CEO那500万年薪,你拿5万还战战兢兢怕被裁。大家和和气气,实现真正的民主、自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