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本身就是不平等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08-10-13, 09:23:22:

回答: 不同种族的人在美学上应该是平等的吗? 由 yell 于 2008-10-12, 12:17:56:

为什么我们喜欢那些风光秀丽的景色而讨厌穷山恶岭?为什么我们喜欢毛茸茸娇俏可爱的小动物却对蛇蝎蜘蛛敬而远之?为什么我们觉得有些人很好看而另一些人却异常丑陋?

答案在于,这些所谓的审美观,其实都是经过千百万年的进化写入基因的本能。风光秀丽的景色意味着雨水充足,土壤肥沃,动物繁多,食源丰富;毛茸茸娇俏可爱的小动物意味着无害、有趣,可以养殖或是一起玩耍;丰满的身材、滑嫩的肌肤、柔顺的秀发、匀称的容貌,则是“我有好基因”的免费广告。

当然,在另一方面,人类的文化对审美观的形成也有十分深刻的影响,环肥燕瘦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但文化也不是凭空诞生的,它和地理环境、科技水平、经济、社会结构、风俗习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欧洲绅士很难理解中国水墨画的意境,而一个非洲土著恐怕也不会觉得莎士比亚歌剧有何美感可言,不同的地理环境和社会面貌造就了不同的审美标准。我们今天的审美观日趋一致,其实是全球化的文化交流与民族融合的结果。

至于为什么现代人更多的把诸如白暂的肌肤、高挺的鼻梁或是金发碧眼作为标准,我想大概是欧美人数百年来的强权和舆论倾向造成的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