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斑竹的《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08-10-12, 03:38:52:

回答: 斑竹什么时候写个科普讲讲人的种族的进化。例如,为什么人的肤色会不相同。 由 yell 于 2008-10-11, 23:21:30:

在《基因与人种:人类的同一性与多样性》一章,对种族与进化的问题有非常详细的分析和解释。比如说到人的肤色为什么会不同——

“人类群体肤色的差异,乃是自然选择作用下对阳光多寡的适应结果。阳光会损伤人体内的叶酸。如果孕妇体内叶酸太低,胎儿的神经管发育会发生畸形,导致无脑儿。而男人体内叶酸太低,也会阻碍精子发育导致不育。因此在热带地区,深肤色对人类繁殖有重要的保护作用。人体的维生素D需要依赖阳光激活,那些迁移到高纬度阳光较弱地区的人群,容易因为缺乏维生素D而患软骨病,肤色较浅的人,他们的皮肤能够吸收更多的阳光,在新的环境中较不易得软骨病,就有了生存优势。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有六个等位基因影响肤色深浅(有的认为八个或更多,但道理一样),分成三对:A-a,B-b,C-c。基因型为AABBCC的肤色最深,为aabbcc的最浅,其他组合则导致中间的肤色。纬度低的地方的原始人群A,B,C频率高一些,纬度高的地方a,b,c频率高一些,但是,这六个基因在所有的“人种”中都存在,只不过其分布频率不同,各种排列组合的频率也不同。”——方舟子《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 P254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