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到挑刺:再贵的中药也不能“利润率300%”。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9-04-24, 17:13:33:

通用的利润率概念是利润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可细分为毛利率(只减除制造和销售成本),经营利润率(还减除了管理成本等)以及税前和税后净利润率。一块钱的中药卖一百,毛利润率也就是99%,不可能超过100%。再算进去十块钱包括营业税在内的销售成本,利润率就是89%。

“山寨版”利润率的概念有所谓的“成本利润率”,拿成本做除数,这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 一块钱的药卖一百,利润率就是9,900%。如果成本中计入销售成本,又变成了809%了。这样算利润率只会越算越糊涂。

“山寨”利润率概念是“房地产暴利”论的原因之一。中土大型房地产公司大多是上市公司,研究一下他们的财务报告就可发现利润率并非特别高。但大多数人就认定了房地产暴利,因为他们只拿每平米1000元的建筑成本当除数,拿10000元的售价计算利润。而地价,三通一平成本,管理成本,利息成本,税务成本大家伙儿统统不计。

发展商赚了大钱,不是因为利润率特别高,而是因为负债率(leverage)特别高: 自己出十块钱,再借九十块盖房,卖了一百二十,利润率也就17%。而“山寨版”利润率(如果以自有资金计算的话)是200%,那可是暴利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