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活动的比较隐蔽,还带着“讲理”的假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9-04-20, 00:50:50:

回答: “都被大伙轰跑了”,说明至少是活动了很长时间才跑的 由 方舟子 于 2009-04-20, 00:05:25:

譬如桂铭曾经以自己做癌症研究的背景来批评新语丝的科普和对中医的揭露,开始的时候有不少旁观者是半信半疑的。即使是新语丝的支持者,对个别问题也会有疑惑。洗脚池里思想的交锋,我个人觉得还是很有好处的。还是以桂铭为例,他刚离开新语丝的时候,得到了不少的同情,即使是YUSH和我,最开始也是抱着最大的善意去理解他的作为。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辩论,旁观者逐渐看清了他“讲理”的本来面目,已至于到后来他再攻击新语丝的时候已是过街老鼠。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他以维他命吃多了也会中毒来攻击新语丝对中药的科普,一些开始时曾经同情过他的旁观者接连发贴批评,落了个灰头土脸。他大概就是这时淡出脚池,开始出走星湖(后者我从来没去过,只是听说)。

我个人的想法,旁观者里面,“一根筋”的只是少数,大多数人,尤其是能上论坛,都是受过良好教育,可以分辨是非的。自由的辩论,把对立的观点都摆出来,道理自然分明。脚池最初有一年多的时间,经常有大辩论,参与者戏称为“月经”。不分青红皂白偏执反新语丝的人,在跟老ID们的辩论中原型渐漏,到最后只有漫骂,成为过街老鼠,或者被关禁闭封ID,或者出走。象李维,原来经常阴阳怪气映射新语丝,后来只会老老实实写回忆录。JFF最近一次攻击李维,不是因为他攻击新语丝,而是因为李维写了一篇回忆录之类的,JFF认为有虚构,要打假。

有一段时间,因为是封闭论坛,YUSH写文章先到那里征求意见,集思广益,想起来比较怀念。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始料不及,我自己感觉比较遗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