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对的。那个孙东东更是有病。这个思宁的对话很精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ify 于 2009-04-15, 10:51:16:

回答: 所以就对了? 由 008 于 2009-04-15, 10:12:5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a89170100cge8.html

“思宁:我承认,有些老上访专业户精神是有问题,但是否真的至少99%?您调查、诊断、统计过吗?您的数据的根据是什么?
  孙东东:我不需要什么调查、诊断、统计。凭我的专业经验、我的专业判断,就可以估计出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就是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
  思宁:精神病学是一门科学。科学怎么能够这样没有实际依据就这样估计,就这样武断地下结论呢?
  孙东东:我是专家,我说的就是依据呀,就是偏执型精神障碍。
  思宁:精神病有相当复杂的类型,您把老上访专业户的精神问题简单地归类为偏执型精神障碍,未免太武断。
  您说的“他就坚持他的某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精神病的妄想症状”是一个病句。因为,观点本身不能叫“妄想症状”,妄想的观点还坚持才叫“妄想症状”。您的表述不当,甚至在逻辑上导致一个荒谬的推理和结论:谁坚持他的某一个观点,谁就是妄想,就是偏执型精神障碍。这样一来,任何敢于坚持真理、热情追求理想、具有坚定信念的人,岂不是都成了偏执型精神障碍病人?所有坚持宗教信仰的人、所有声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共产党员、所有坚持科学原理或民主法治的人,等等,岂不是都成了偏执型精神障碍病人?即使是您,坚持这种武断的结论,莫非您也成了偏执型精神障碍病人?
  孙东东:我当然不是偏执型精神障碍病人。
  思宁:我也相信您不是。我只是用归谬法指出您表述不当造成的逻辑混乱。实际上,坚持某一个观点,有理性的坚持,有妄想的坚持。理性的坚持,就不是妄想,不是偏执型精神障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