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病毒”叫做无知(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lear 于 2009-04-10, 15:05:35:

有一种“病毒”叫做无知(ZT)
http://www.5d19.com/4374/viewspace-188073.html

日前读报,被本地一家报纸的头版吓了一跳:偌大一幅孔雀头像,配了大字标题:“查出冠状病毒,紧急隔离蓝孔雀”。莫非又出了一项非典研究成果?细看内文,却是引述本地工商局长称,“防疫部门从蓝孔雀身上发现冠状病毒”云云。面对如此大咧咧的“某某称”,不由为孔雀这美丽的生灵捏一把汗:闹不好,有人要对它“ 就地正法”——前几天,成都郊区就有农民挖坑活埋了两只果子狸。

  还好,第二天这家报纸又在头版右下角登出火柴盒大的消息,说是防疫部门并未在蓝孔雀身上发现冠状病毒,看来是以讹传讹了。这种羞答答的更正,不知道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前一天俨然大举通缉似的报道。不过据我所知,蓝孔雀养殖已在省内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链,粤北山区部分贫困农户就靠“公司+农户”的模式养孔雀赖以脱贫,但愿这一惊一乍不会给他们的生计带来不利影响。

  其实,人们的一惊一乍,何止让动物吃苦头,人们自己不是也在“自讨苦吃”?作为广东人,我就感到“很受伤”:世卫组织明明已经撤销了对广东的旅游警告,却仍有个别省市对来自广东的无发烧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这种“以邻为壑”,极大影响了人员和经贸的正常往来,以致广东省经贸委不得不向各省、市、区驻穗办通报,呼吁取消“过度防范”。

  王朔说过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无知者无畏。”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更多地暴露了无知的另一面:因为“无知”,所以“无不畏之”,草木皆兵,在巨大的恐惧面前乱了方寸,失去理性,包括一些地方的“政府行为”,事后都被证明实属“不智”。比如遭到公众诟病的“打狗令”,最早是在5月8日由南京市率先出台,规定严禁户外遛狗,违者执法部门坚决捕杀。随后,西安、长沙、成都等城市纷纷效仿,一时间闹得鸡犬不宁。就连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会,也有居委会上门捕杀居民养的家猫……在对动物“斩尽杀绝”的背后,实际上隐藏了人类自身因无知而滋长的无端猜疑和恐惧。难怪有智者言,恐惧比病毒更可怕。诚哉斯言。

  无知制造恐惧,同时制造浮躁。这也是导致一惊一乍的“病原”。最早提出非典病毒是衣原体、后来被科学研究证明错了的洪涛院士,痛定思痛,把自己出错的原因锁定在“浮躁”上。他对中国青年报的记者说:“ 很多医学研究者情绪浮躁,包括我们自己。”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一些机构在媒体上动辄称这种动物或那种动物是非典元凶,动辄宣布非典疫苗几个月内就能问世……直到负责任的科学家出来澄清,公众才不至于被误导。

  无知,以及从无知衍生的恐惧和浮躁,同样是人类身上的一种“病毒”。它直接伤害了人类的立身之本,即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尽管人类最终总能战胜无知,但是,当非典渐成强弩之末,当曾经有过的恐惧和浮躁变成笑谈,我们却不该一笑了之。否则还要为此吃苦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