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痛苦 [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09-04-05, 08:43:07:

回忆的痛苦 [小说]

作者:平静幸福[劳柯]

四月份的图桑炎热如夏季。一切都没有改变,路边的树和房子,以及路上来来回回行走的人。美国学生依然手里拿着滑板,中国学生依然骑着自行车,印度学生依然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

时间对学校而言似乎永远是凝滞的,今年发生的事和几年前发生的事相似或者完全相同,不同的人在这个处于沙漠之中的著名学府里重复着相同事情,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主角,每个人都以为用奋斗就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欲望,可是那欲望就如天上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及。

曹枫站在数学系大楼前,这是他奋斗七年的地方,当他离开这里四年之后从新站在这里的时候,却没有勇气再走进去。他不知道自己在这里花了七年的青春到底得到了什么或者失去了什么。他似乎得到了很多,有似乎失去了很多,但他一样都列举不出来。

大楼的门口一个中国学生正在打电话,说话的声音有点大,有点急,左手不住地在比划着。‘可能在和他的爱人吵架。’曹枫心里这样想着,顺手从旁边的报箱里拿出一份大学报纸,首版仍然是关于美式足球的报道,曹枫翻了一下,一张照片吸引他。


那张照片是他以前住过的公寓,报道说前不久那里发生了枪击案。两个人凌晨三点敲门,被住在里面军队派来学习的学生用枪打死了,后来说敲门的两个人是劫匪,至于他们敲门想劫什么,报道里没有说。当然现在也无从可知,他们已经死了,死了就是消失了,消失了就是没有了,这个世界和死去的人毫无干系。

每天都有人死去,大人物死了活着的人会去议论,小人物死了也就无声无息。但对于曹枫而言,议论与否都一样,载入青史也好,遗臭万年也好,无声无息也好,但对于死去的人都是好无意义的。

曹枫漫无目的的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心中象充满了铅一样沉重,最后他来到了自己住过的公寓。在公寓前一个脸圆圆的,胖胖的女生正在招呼着自己的同伴给她照相,笑得象她旁边的仙人掌话一样灿烂。‘应该是新来的’曹枫想。他们刚来的时候,卢欣也是这样,一有空就会拉着他去照相,那个时候他们对这个沙漠中的城市充满了好奇。

有一次照完相,曹枫说卢欣的脸圆圆的真好看,卢欣就说曹枫变相地说她胖了,结果曹枫批评了自己半天。想到卢欣,曹枫地心痛了一下,卢欣已经离开美国快两年了,除了收到法院寄来的离婚协议书,曹枫再也没有得到过卢欣的任何消息。刚开始的时候,他给卢欣写过邮件,都是石沉大海。

曹枫来到他以前住过的房间,门关着,没有一点声音,就如他以前从机房里回来一样。曹枫伸手掏了掏自己的裤兜,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不住在这里了。但他的脑海迅速地闪出了这个房间的布局,以及他每一次回来卢欣所做的地方。

这个房间很小,刚到美国的时候,曹枫和卢欣都认为很大,那个时候他们刚刚国内的学生宿舍搬到这里。后来发现它小了,不过他们从来没有因为它小而生过气,虽然读书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过这个房间里充满过无数的笑声,他们甚至曾经差一点在这儿要过孩子。

卢欣在这里怀过孕,但孩子在两个月以后被拿掉了,这个家是曹枫当的。美国负责打胎的医院很少,在整个图桑地区也就一两家,那天医生让曹枫签了很多的字,反复地问他两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打胎,你们真的想好了吗。曹枫那天铁了心,回答得很干脆:我们想好了,小孩来的不是时候。

做完手术以后天下很大的雨,一大帮反对堕胎协会的人打着各色的写着‘胎儿也有生的权力’旗帜冒雨示威。卢欣看到那样的话,‘哇’一声就哭了,接下来很长时间,卢欣总是闷闷不乐,后来曹枫劝他说:我们都还年轻,等我们都毕业再要也不迟啊。

事情总是不按人预想的那样,等毕了业俩个人都找到了工作来到了更加繁华的拉斯维加斯,买了大的房子,生活一下在变得象米汤一样索然无味,再想要小孩的时候,曹枫发现自己不行了。刚开始还有和卢欣亲热的想法,后来连想法也没有了。
‘妈的,医生全是骗人的。’站在门口的曹枫心里骂了一句,人也突然变得有些烦躁。卢欣走后,寂寞无比的曹枫曾经找过做人肉生意的女人,他发现自己是可以。到现在他也没有想明白刚刚开始工作的两年期间,他为什么就不行。

‘如果那个孩子要了,现在也该四岁了。’曹枫想着,突然听到了孩子的欢笑声,不知道什么时候,楼下游泳池旁边一对父子正在嬉笑游泳。‘不知道那个孩子是男孩还是女孩。’快要四十岁的曹枫突然很想念那个从来没有见过的,还算不得生病的自己的孩子。

曹枫走到游泳池旁边,发现那个大人他认识,这个人是在曹枫他们还没有离开的时候搬到这个公寓的,一个从中国来的大龄的学生,不过没有什么交往。那个人似乎也认出了他,在打完招呼之后,那个问:“我们在那里见过面吗?”

“见过啊,四年前我也住在这儿,那时候你刚刚搬进来。”曹枫说。

那人想了想说:“我想起来了,你就住在那里。”说着那人指了指二楼曹枫住过的房间,接着说:“我就住你隔壁。不过你们走了没有多久,我们就有了孩子,我们也搬了,搬到一室一厅的房间了。”说着,他又指了指对面的房子。

“就你一个人吗?你太太来了吗?”那人又问。还没有等曹枫回答,他又接着说:“我想起来了,那个时候住在这里的中国学生都羡慕你们两个,从来都是挽着手出入,住你们隔壁快半年,从来没有听见你们吵过架。”

“她没有来…..”曹枫撒了谎:“那个老王还在吗?”

“那个老王?”

“就是住我们家左边的。”说着曹枫指了指那个房间。

“早毕业了,不记得是前年还是去年。”那人说:“他们的小孩在国内养到六岁,走的时候把小孩接过来了,小孩和他们一点都不亲。”

“嗯,这样。我们在的时候,他的小孩还在国内。”曹枫说。

“其实在美国养小孩挺方便的。”那人说:“你看,我儿子都三岁了。”

“嗯…….”

“你们有孩子了吗?”那人又问。

“没,还没有……”曹枫支吾着,他害怕那个人再问他问他什么问题,赶紧找个理由走开了。

天气还早,还不到吃晚饭的时候。图桑也没有什么好的中国餐馆,只有一家广东的茶点还不错,不过他和卢欣都喜欢吃辣,所以也很少去。每一去了在回来的路上,曹枫总吹牛说那个广东餐馆不请他做大厨绝对是一大失算,如果请他顾客就会成倍增加之类的话。卢欣就说如果毕业以后早不到工作,咱们就开个餐馆,她做服务员,曹枫做厨子。曹枫就说怎么舍得让你做服务员,你做老板。卢欣就笑,曹枫也笑,就象他们真的开了餐馆一样。

那个时候的卢欣总说自己有个梦想,找工作一定要找一个川菜馆的多地方,天天去吃。后来他们去了拉斯维加斯,那里有各式各样的中国餐馆,也没有天天去,只不过偶尔不想做饭的时候才去一下。

曹枫今天却很想去一下那个广东餐馆。

从公寓所在的那条路出来,在Speedway 上往左拐一直开下去就会到那个广东餐馆,到路口的时候,曹枫突然感觉到自己不饿,他也突然很想上山看看,图桑的仙人掌是一大特色,应该不叫仙人掌,叫仙人树才对,一颗颗长得都想伸开手臂的人,刚来的时候,一上上卢欣就会摆出仙人掌的姿势。

在Speedway 上往右拐,直开就会上山。图桑上没有变化,除了仙人树,没有任何植物。曹枫突然想到他曾经告诉自己的父母说这儿仙人掌很奇怪,长得都想树。他的父母就让他拍照片,他拍过一些照片寄回去。今天他带着摄像机的,他想拍些录像吧,这样也可以解释一下。

路上的车很少,路却险的厉害,一边是悬崖。曹枫似乎忘记了自己在山路上开着,一只手握着方向盘,另外一只手拿着摄像机对着自己的眼睛,口中不停地解释着。等他发现自己的车冲向悬崖的时候,已经晚了。

他看一个高高的仙人树在他前面倒了下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