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贫血症者不宜吃菠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nxiang 于 2009-04-04, 23:23:18:

3、菠菜富豪含铁元素——菠菜中铁元素确实比其他蔬菜高那么一点点,关键是当初科学家点错小数点。

人们以为菠菜的含铁量高,多吃菠菜有益于补血。然而,联邦德国弗里堡大学化学专家劳尔赫在多方面的化验中发现,菠菜实际含铁量比各种教科书中所说的数字都少得多。后来,他追根溯源,终于弄清了菠菜含铁量高的说法的由来。在1900年以前,由于印刷上的错误,菠菜含铁量的小数点被右移了1位,结果造成了10倍的误差。此外,营养学家认为,贫血患者多食菠菜反而加重贫血。日本广岛女子大学研究小组通过动物实验发现,通常我们认为富含铁质并能预防贫血的菠菜,其实反而只会促进贫血的加重。其原因是菠菜所含的草酸妨碍了肠胃对铁质吸收。该研究小组将处于贫血状态的小白鼠分成3组进行实验,一组喂食菠菜,一组喂食小菘菜,另一组喂加入了草酸的小菘菜。各组白鼠都从食物中摄取同等数量的铁质。6星期后发现,吃菠菜的白鼠平均100毫升血液中含铁质约为200微克,加重了贫血;食小菘菜的,只有一半的白鼠贫血加重。他们每天对这些白鼠的粪便进行测试,测得的结果是:食菠菜的含铁质为0.4毫克,是食小菘菜的两倍,铁质经小肠排出体外而得不到吸收。食了加入草酸的白鼠的血液中含有的铁质值,近似食菠菜白鼠的数值。该大学的临床营养学教授加藤秀夫认为,实验表明健康者食菠菜能补充体内的铁质不足。但对患有贫血症者只会促进贫血,造成体内铁质成分更加不足。

http://www.xjts.cn/lady/content/2008-12/03/content_3543510_2.htm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