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wasguru 于 2009-04-02, 14:05:35:

回答: 计算机计算史上的著名公案:十分之一秒不能被二进制完全表达造成拦截飞毛腿导弹失利 由 HunHunSheng 于 2009-04-02, 07:51:30:

需要预测的并不是8小时之后飞毛腿的位置,而是零点几秒后的位置。这期间那点点的舍入误差根本不应该成为问题。

真正的问题是软件有bug,对舍入误差没有做一致的处理。打个比方,你有一口原子钟和一块机械表。原子钟可以认为没有误差,机械表每天快1分钟。某天你把机械表校到跟原子钟相同的时间。一个月以后你出去抛丸。出门时看了一下原子钟,是下午5点整。抛丸结束时你看了一下手表,是下午六点整,于是你以为你抛了1小时的丸。误差有多少?

要是你前后都看手表计时,又会有多少误差?

那软件的bug就是在计算时间差时,两个时间其中一个做了舍入误差修正,另一个没有。就像用手表的读数减去原子钟的读数来计时,这才造成了很大的误差。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