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就是不一样 : 河南永城闹“独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粪青 于 2009-04-02, 10:31:25:

河南永城闹“独立”冲动 地、县财权博弈升级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程东升

  河南报道

  78岁高龄的朱嘉美是河南省永城县原连任两届的县委书记。不过,曾经的父母官,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固执的上访者。以他为首的26名永城处级退休老干部联名写了《写给领导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同志的一封信》,呼吁将永城从商丘“独立出去”,升格为省辖市。

  一个偶然发现

  2004年5月,河南省5县(市)被赋予省辖市经济管理权,永城名列其中。但随后下发的正式文件中,“永城市与商丘市的财政体制另行确定”,无疑向永城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

  2004年6月,一批永城老干部准备联名上书,在永城市档案馆查资料时,得到一个偶然发现:1996年永城撤县改市时,国务院批示改市后由省管辖,但最终是由商丘地区代管。1997年商丘撤区改市时,国务院在一份编号为国函(1997)46号的文件中又明文指出:“原商丘地区的永城市由省直辖。”然而,这份文件却一直没有公开。

  “我们感到很伤心。”一位老干部动容地说,“我们现在争取的,其实国务院早就给我们了。”

  这个发现显然让永城人有了“独立”的“尚方宝剑”,也导致永城与商丘的矛盾激化。

  老干部在那封信中直言不讳地称,如果省直辖的目的达不到,“永城人将会有人集体上访”。事实上,永城民间已有人自发到北京,通过各种关系“直接向中央反映”。另一个确凿的消息称,争取省直辖的万人大签名活动正在永城民间悄然筹备。

  财权之争是核心

  之所以闹“独立”,永城从政府到民间,普遍认为核心是财权问题。

  商丘是个农业市,辖区内除了永城,其它县市工业经济都不发达。商丘市统计局资料显示,商丘市经济总量50%以上来源于永城。商丘市某机关工作人员认为,“商丘财政相当大一部分都来自永城,一旦永城独立,我们的工资能否按时发放都将是问题。没有资金,未来城市的发展将不可想象。”

  老干部们从地、市两级领导讲话中获得了这样的数据:2003年,永城财税收入5.6亿元,但实际可支配的仅有1.8亿元。

  原商丘地区行署1996年16号文件和商丘市2000年11号文件规定,商丘每年从永城市地方财政中直接划走7703万元,这还不包括企业利润和税收两大块。

  “商丘已经不是简单地从永城收取正当的财政了,而是在永城抽血。”一名永城官员私下对记者说。

  据民间流传,当商丘市领导得知永城财政权要归省政府直管之后,就到省里表态:如果永城独立出去,商丘市四大班子将集体辞职。

  所以,《写给领导同志的一封信》呼吁给予永城省辖市的待遇,财政直接对省结算。

  该封信直指河南省政府下发的豫政?2004?32号文关于永城财政结算方式“另行确定”的规定。“对此,永城干群意见很大。”原永城县政协副主席、呼吁信的执笔者豆凤龄说。

  这封信被送到了中央各部委、甚至部分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各个厅局。

  呼吁信很快就得到了地方的回应。7月初,永城市主管财政的李副市长召见了26名老干部,向大家口头传达了河南省财政厅的传真文件:永城将享有与其它4个县(市)同样的待遇——直接向省财政结算。但新增部分如神火集团利税的七成、永煤集团的五成,将由省财政转移支付给商丘。

  这个说法依然引起争议。

  “现有的企业大都已经老化,新增企业才是未来主要财源。”豆凤龄说。还有一名老干部认为,永城得不到新增税源,实际上是一种政策“歧视”。

  “独立”诉求障碍重重

  “吃倒了林河吃张弓;吃倒了张弓吃神火”,这是永城人形容下的商丘。

  一名永城退休官员称,商丘市通过截留指标、资金、争取项目、财政提取和各种行政审批手段侵占县(市)的利益。他举例称,国家环保总局要求不准地级市截留排污费,并规定县级收取的排污费,中央、省和县三家分成,但商丘市却每年强行从永城收取的两大集团排污费中拿走20%,而在2003年前是全部拿走。2000年,商丘市还把永城市政府享有的311国道收益全部拿走。

  更严重的是,永城因煤炭过度开发造成大面积地陷,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突出。“照目前的势头开发下去,多则50年,少则30年,永城将有1/4良田变成湖泊。”原永城县县长朱嘉敏说。

  一位永城人大代表说,“我们曾就财政提留问题在商丘人大会议上提出议案,但没有得到商丘的支持。某位商丘领导甚至强硬地说,“商丘管着永城,拿永城的钱天经地义。”

  支撑商丘的强硬背景是,按照河南对强县扩权的政策规定,类似永城这样的县(市),即使获得了财政直接与省对接,但地方行政的核心权力——人事权仍在商丘手中。这样一来,永城的“独立”诉求似乎还障碍重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