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出了很多科学家的杭州钱氏家族周三可能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投影 于 2008-10-08, 11:24:09:


人民网浙江视窗2008年10月6日讯 昨天,全球各大媒体刊登消息:诺贝尔奖获得者今起陆续揭晓,据著名的“汤姆森路透研究服务中心”预测(以往历史表明,这家机构的预测准确度极高),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有望夺得诺贝尔化学奖。

有关报道说,钱永健祖籍杭州,1952年出生在纽约,年少时患哮喘病,经常留在家中,很少出门,这反而培养了他对化学的兴趣。小学时,父母买了一套化学实验用具给他,不久家里的地下室就成为了他的实验室。有一次,钱永健用火药做实验时,还把家里的乒乓球桌给炸了。

16岁时,钱永健以研究金属与硫氰化合物结合的论文,获得“ 西屋科学天才奖”,并获得奖学金进入哈佛攻读化学和物理,20岁毕业后再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他目前是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物化学及化学系教授,2004年获得有诺贝尔指针之称的沃尔夫奖。

杭州有个“钱氏联谊会”和“吴越钱氏家族研究所”,专门研究钱氏后裔。如今,这个钱氏家族中又一件大事,在钱氏后人中有没有产生反响?

我们联系了“钱氏联谊会”和“吴越钱氏家族研究所”,但知道的人不是很多。

杭州师范大学“吴越钱氏家族研究所”负责人李最欣说,他们主要研究五代时吴越国钱镠及其后裔。属于纯学术研究。钱永健可能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听说了,但对钱永健本人不是很了解。

李最欣介绍了杭州钱镠研究会秘书长钱秋英——钱王后裔第35世孙。钱秘书长也不知情,但她又推荐了上海研究会秘书长钱武东。

昨晚十点半,钱武东听说打听钱永健的事,马上联系了北京的钱永刚——钱学森的长子,解放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跟钱永健是同辈。钱永刚说,钱永健的父亲叫钱学榘,是美国波音公司的工程师,钱学榘和钱学森同个爷爷,钱学榘三个孩子都是美国的院士。但钱永健生在国外,具体情况他也不清楚。

钱武东昨晚又查了宗谱,说钱永健是钱王第34世孙。

诺贝尔化学奖北京时间周三下午5点45分揭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