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屏蔽也走后门?(调侃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ome 于 2008-10-08, 22:19:23:


对于大家时有关心的网络屏蔽事宜,本研究小组做了以下调查。
在使用Yahoo,Douban及天网等国内网站的搜索功能时,都不能检索敏感词汇,比如以“新语丝”为例,下面的搜索在国外不能执行。

http://www.douban.com/subject_search?search_text=新语丝
http://maze.tianwang.com:8080/search?q=%E6%96%B0%E8%AF%AD%E4%B8%9D&st=1

注意,上述链接的中“新语丝”在网络传输中的是被编码的信息。经科学实验证明,至少这一关键词的UTF-8编码"%E6%96%B0%E8%AF%AD%E4%B8%9D" 和GBK编码“%D0%C2%D3%EF%CB%BF ”都被作为敏感词汇。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其他几个比较著名的搜索引擎都没有问题。比如百度,Live, 搜狐,SOSO,有道等。 如下的搜索链接里有关键词,但不会被屏蔽:

http://www.baidu.com/s?lm=0&si=&rn=10&ie=gb2312&ct=0&wd=%D0%C2%D3%EF%CB%BF&pn=10&ver=0&cl=3
http://www.youdao.com/search?q=%E6%96%B0%E8%AF%AD%E4%B8%9D&btnIndex=&ue=utf8&keyfrom=web.index
http://cnweb.search.live.com/results.aspx?q=%E6%96%B0%E8%AF%AD%E4%B8%9D

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除了这几个著名的搜索引擎之外,一般的大学网站,个人网站似乎都不能搜索敏感词汇。

难不成这“长城防火墙”也走后门?这样的后门多走走的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