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总书记的“三个考验”是一记警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pha000001 于 2008-09-22, 05:50:40:

评论员真是能写!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08-09/22/content_10087271.htm

引用:
总书记的“三个考验”是一记警钟
2008年09月22日 00:00: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

毕晓哲 作者文集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9日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

执政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关乎执政地位、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在总书记的通篇讲话中都贯穿着这样一种思想:“党的自身建设不容忽视,党要管党,要从严治党。”总书记从执政兴国的高度,清醒地指出党面临的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大考验”,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重视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抓住了党能否永葆青春活力的核心,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须臾不可丢掉的“法宝”。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就曾谆谆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可见,从战争年代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就已经意识到党的自身建设重要性。

50多年后,中国改革开放步入30周年,胡锦涛再次强调党的自身建设问题,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面临的“三大考验”,其寓意深远,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党的建设不会一劳永逸,世界上也从来没有一次行动、一种方法能让一个政党永远不朽。客观规律如此,党的建设就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保持先进性。

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面临复杂的局面和艰巨的考验。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前所未有的道路,世界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只能靠党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不能不说是对党的执政智慧的考验。邓小平同志说过,中国不改革开放没出路。改革开放就必然会面临纷繁复杂的经济、社会矛盾,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的出现,这也同样考验党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在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党风和作风的考验更是前所未有。部分党员干部在“酒绿灯红”中迷失了自我,被“糖衣炮弹”击倒,一些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利益和亲情,被利所诱、情所惑,“官商勾结”、官黑勾结,最终走上不归路;更有一些党员干部,滥权、专权、擅权,大肆买官卖官,贪污受贿、贪赃枉法,堕落成了可耻的腐败分子和人民的罪人。这都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给执政党的建设敲响的警钟。

越是在复杂的形势下,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已进入关键时期,经济社会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复杂,在这个重大历史时期,能否经得住“三个考验”,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党和民族的未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