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文化可能是古越文化,是中国境内同時期規模最大、建築水平最高的古城遺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投影 于 2009-03-31, 00:38:14:

回答: 黑非孙子 由 Fuzzlogic 于 2009-03-31, 00:34:40:

( 摘自 wikipedia )

良渚文化為中國新石器文化遺址之一,分佈地點在長江下游的太湖地區,其中心在浙江省杭州市良渚。1936年發現的該文化遺址,於1959年依照考古慣例按發現地點:良渚命名,是為良渚文化。良渚文化同馬家浜文化、馬橋文化一樣,其考古地點分佈於太湖周圍地區。

良渚文化存續之間約為距今5300年至4200年前,屬於新石器時代。該文化遺址最大特色是所出土的玉器。挖掘自墓葬中的玉器包含有璧、琮、鉞、璜、冠形器、三叉形玉器、玉鐲、玉管、玉珠、玉墜、柱形玉器、錐形玉器、玉帶及環等。另外,陶器也相當細緻。

2007年11月29日,杭州市政府與浙江省文物局在良渚遺址管委會聯合召開良渚古城遺址考古發現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了良渚古城遺址發現的重大消息。良渚古城遺址總面積約290多萬平方米,面積和北京頤和園相當,是目前所發現的中國同時期規模最大、建築水平最高的古城遺址,堪稱「中華第一城」[1]。

良渚文化上承崧澤文化,下起馬橋文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