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质能方程与核弹、核反应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学海无涯 于 2009-03-30, 12:05:49:

回答: 一起插播回在这 由 oztiger 于 2009-03-30, 04:28:29:

引用:
学海无涯,相对论说了质能转换的关系,但的确没具体预言核裂变的质能转换。但是可以说核弹反应堆没应用质能方程吗?算临界质量不用,那某当量炸弹或者核电厂需要多少质量铀不用质能转换算吗?

可以这样说:假如没有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但实验发现了裂变以及连锁反应的可能性,核弹、核反应堆一样会建成。这与诺贝尔发明炸药后TNT被用来造炸弹或开山劈路一样。

“某当量炸弹或者核电厂需要多少质量铀”也不需“用质能转换算”。

这牵涉到裂变具体过程的复杂性,以铀235为例,它吸收一个慢速中子后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裂变方式,对应于不同的裂变产物。这些裂变的产物又是不稳定的,它们会继续衰变并释放能量。所以,铀235吸收慢速中子后裂变释放的能量不是通过收集一个个裂变产物与铀235和中子的质量比较得出的,而是通过测量衰变产物的动能得到的。这个测法更直接、更简单、也更有效。

知道一个铀235核裂变释放的能量后,要算需要多少克/吨铀235来制造某当量的核弹或某功率的核反应堆,只要知道一个铀235核有多重就可以了,但这不需要质能方程。

当然,如果有人收集了一个个裂变产物再测量它们的质量,他会发现裂变产物的总质量比铀235与中子的质量和要小一点,而这个质量亏损乘于光速的平方与裂变产物的总动能极其接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