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汗是退烧的信号,而不是原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脆弱 于 2009-03-29, 10:04:03:

回答: 有人帮我解惑一下吗 由 愚戏莲叶间 于 2009-03-29, 09:32:28:

这个道理其实斑竹的文章已经说的很清楚了,因为有不少人不是很理解,我就再多罗嗦几句。

和大家想的不太一样,退烧并不取决于出汗。当环境温度低于体温阀值时,身体要维持体温,就必须减少散热,这个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如果环境温度高于体温阀值呢?会不会出汗?会。会不会退烧?不会。

人体发烧时,体温调控中枢会自动把体温维持在一个高于正常体温2℃左右范围,无论环境温度怎么改变,这个温度都是不变的,这时你盖多少被子,或是做多少运动都没用,汗照出,但是体温不会降。那么,什么时候才会退烧呢?

退烧的前提是体温阀值恢复正常,巨噬细胞不再刺激视丘下部区域的细胞释放前列腺素E2,只有抑制了前列腺素E2的合成才能退烧。如何抑制前列腺素E2呢?两种办法,要么治本,从源头上抑制病原体的复制,让巨噬细胞不再刺激体温调控中枢;要么治标,使用药物人为抑制前列腺素E2的合成。

回过头来再看看盖被子,这个土办法既不能抑制病原体的复制,也不能抑制前列腺素E2的合成,所以体温阀值也就无法恢复正常。而既然体温阀值无法恢复正常,就算降下温了,体温调控中枢还会认为身体热量不足,持续产热,因此盖被子对退烧并无直接帮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