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斑竹的<<我们为什么会发烧?>>, 问一个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湘女 于 2009-03-28, 12:06:33:

读了这篇文章,学到以下三点. 但还有个问题: 当人生病了, 身体需要提高温度以利于抗病, 于是把“正常体温”的设定值给调高了. 民间流行的土办法捂汗退烧虽然理论上是错的, 但实际上会不会还是有利于抗病? 有没有可能实际上是帮助身体把温度更快的提高到所需的高度从而起到加快病愈的过程?

1) 发烧是

引用:
把“正常体温”的设定值给调高了,让身体觉得体内热量不足,于是就要增加产热和减少散热。肌肉运动是增加产热的一种快速方法,因此发烧的人会不由自主地颤抖。为了减少散热,皮肤的血管收缩,那里的血液被送到体内深处,因此发烧的人会觉得发冷。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等药物能够抑制前列腺素E2的合成,因此它们是很有效的退烧药。

2)

引用:
吃了退烧药,或者病好了,烧退了,体温设定值恢复正常,身体要把多余的热量散发出去,就会出汗。所以退烧会导致出汗,但是许多人却倒因为果,误以为是出汗导致了退烧,因而在民间流行着这样的土办法:发烧后多穿衣服、多盖被子,捂出汗来病就会好。

3)

引用:
初步的人体临床试验也表明发烧可能有些好处。例如,小孩患水痘,从发烧、出疹到完全结痂,大约要1周,如果用扑热息痛退烧,和用安慰剂相比,这个病程要多一天。成人患普通感冒后服用阿司匹林,鼻涕里感冒病毒的量要比服用安慰剂的人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