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回家 [小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09-03-27, 22:55:54:

儿子回家 [小说]

又名:自由恋爱

作者:平静幸福 [劳柯]

老赵抓了一把麸子撒到牛槽来,用棍子拌了一下,那黄牛低头就吃了两口,就又抬起头来用那双牛眼看老赵。老赵说:“不给你加料了,愿吃不吃,你现在就吃麸子,一点草都不想吃。”老赵虽然这样说,但仍然从布袋里又抓出一把麸子,撒到槽了,还没有等等老赵搅拌,牛就朝刚刚撒完麸子的地方吃去。老赵摸了一下牛脸说:“你真学聪明了,你说你一天到晚闲着,吃了睡,睡了吃,你自己烦不烦,我受不了这样的日子,我烦!”老牛似乎听懂他的话,朝他眨了眨眼睛,老赵又接着说:“这耕牛不耕地,这庄稼人不住地,好好的田全种上了树,你说这是什么事啊!”老牛又看看他,老赵又感慨说:“老了,你我都老了,没有用了,也没有人听我的话了。”

“爷爷,你自己在说什么啊?”突然一个幼稚男声吓了老赵一跳,转身一看是大根的儿子:“孙子,你怎么回来了?”“明天星期天。”“你怎么每个星期都回来啊,你三叔在城里读书的时候,一个月才回来一次。”“那是什么年代的事情了,现在学校里有车,星期六送来,星期天下午来接,我干吗不回来。”大根的儿子接着说:“我妈妈说我三叔要回来,还带着他的女朋友,我是特意回来看的。”“别说他!”一说起三根,老赵这心里的气就 不打一处来。这三根眼看就要二十七了,到现在还没有结婚,自由恋爱过几个老赵没有一个看的上眼的。

三根刚刚考上大学的时候,老赵家的门槛都快被媒人踢破了,有的是专业媒人,有的是替亲戚朋友的姑娘来提亲的。三根在外地读书,老赵就到处替他相亲,这自古孩子的婚姻大事都有父母作主。最后老赵终于看上了一个,那姑娘是一个村的支部书记的女儿,吸了支部书记的两根号烟,老赵就拍着胸脯对媒人说这事情保证能成,等暑假三根回来,就把亲定了。没有想到在电话上他只给三根提了一句,三根就说自己的婚姻不要老赵瞎参互,老赵也就给噎了回来。老赵每每想起这件事就后悔,如果和那个姑娘成了,现在小孩都可以打酱油了。

“你娘呢?”老赵问大根的儿子。“我妈妈还没有回来!”孙子说。老赵对大根和二根不在家种地,大根的媳妇逢集都作生意感到很不舒服,他说过几次,一开始他们还‘嗯’两声表示回答,后来老赵再说,他们也就不再说话,老赵也感到很没有劲,就不再说了,他心里也明白了:说也没有人听。现在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喂牛的时候说给牛听。

这时老赵的媳妇跑了过来问老赵说:“我红包已经买好了,里面放多少钱啊?”“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呢,这钱可能要打水漂。”老赵说着,伸出一把手指头。老赵的媳妇就说:“五十,太少了吧,至少也要一百。”大根的儿子就笑,说:“我的奶奶,爷爷,你们也太搞笑了吧,人家看大上你这一百块钱。”老赵就说:“都活那么大了,你怎么看钱还那么重,还没有一个看事情看的准, 不是五十,是五百,反正这钱也是三根给的,牛毛出在牛身上。”老赵狠很地说。“五百也太少,只少壹千。”“那有你小孩子说的话。”老赵训斥着自己的孙子。“好,好,我不说了,全家现在你只能训我了。”大根的儿子说着就朝屋里去找吃的去了。

“西屋我已经收拾好了,全是刚刚拆洗的床单和被子,三根就住在那里,那三根的媳妇怎么住啊。”老赵媳妇问老赵。

“什么三根的媳妇,人家叫女朋友,没有结婚当然不能住在一块了,就让三根的媳妇,不,三根的女朋友和他二嫂子一起住。”说完,老赵又接着说:“等一会天快黑的时候,你炒两个素菜,我去东头老姬家要一只烧鸡和一斤油馍头,三根最爱吃油馍头。他们说几点到家啊?”“说是要到六点左右。”“孙子,现在几点了。”老赵对房子里孙子喊道。“快五点了。”“那我要快点去老姬家了,要不然来不及了。”老赵说着就要走。他媳妇拉了他一下说:“你的手刚刚摸过牛,洗一下手在走吧!”“牛一点也不腌脏,手有什么好洗的。”老赵说着把自己的手在自己身上那件已经看不出是黑是白的衬衫上擦了两下就走出了门。

老赵回来的时候,三根他们还没有到,眼看天都要黑了。老赵和他的媳妇就开始担心,就让孙子给三根打电话,电话通了以后,三根说已经要到了,接着老赵就听到门口汽车的马达声,老赵和老赵的媳妇赶紧跑了出来。

三根和他的女朋友是做老赵称为小卧车的东西来的。三根的女朋友瘦瘦,穿的衣服把身体勒凹凸不平,老赵打心里开始习惯。三根从车子后面拿出两个包,然后拿出钱包给司机钱,老赵心想这车应该很贵,至少二十块钱,没有想到三根拿出一张一百元的给了司机,老赵赶紧凑上前去,低声对三根说:“你给他的是一百块,他还没有找钱呢。”三根说:“是一百块,我从商丘雇的车,一百块还便宜了呢。”老赵就没有说话,心想:‘这有钱也不能这样花啊!’

三根的女朋友走上前说:“大爷好,大娘好!”声音和电视上的播音员一样,老赵和她媳妇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连忙点头说:“好,好!”就争着拿包。三根说:“包不重,我自己拿的动。”大根的儿子也跑了过来,说:“叔叔,我来拿。”三根就把一个递给他,摸了摸他的头说:“小子,长那么高了。”

三根和他的女朋友到房子里看到菜已经摆好了。老赵就说:“饿了吧,把包放下就吃饭吧!”然后就招呼三根他们坐下。三根的女朋友说:“我要先洗一下手。”然后就四处找洗脸盆,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大根的儿子就说:“阿姨,找脸盆是吗? 我爷爷奶奶从来都不用脸盆,他们都是对着压水井洗。”说着来到了院子里的压水井旁边,发现没有压水杆,就问:“奶奶,压水杆呢?”“在这里,老有人偷,不用的时候我就把压水杆收起来。”

安上的压水杆,大根的儿子没有几下就压出了水,说:“阿姨,你接着水洗吧。”三根就说:“这可是纯天然洗脸法,直接用地下水洗脸。”他的女朋友笑了笑,把手放在出水口的地方,转过头来对三根说:“你把我的毛巾拿来,在那个小红包里。”

在老赵看来,三根的女朋友洗了好长时间,然后又慢慢的擦,老赵心想:‘这城里的姑娘就是麻烦。’‘唉’他轻声地叹了口气。

好不容易等三根也洗完了手,五个人围着饭桌总算坐了下来。老赵说:“姑娘,吃,吃油馍头,这在城市里是吃不到的。”三根的女朋友说:“好的,大爷不客气。”然后扭头看了看三根,三根说:“这油馍头其实和油条是一种做法,油条是两根扭在一块,这油馍头就一根,厚实,比油条好吃。”说着,三根自己拿了一根放在嘴里咬了一口,越嚼越觉得没有小时候好吃。他女朋友也拿了一根,也咬了一口。

等三根的女朋友吃完了一根油馍头,老赵就问:“好吃吧?姑娘,是不是比你们城里卖的油条要好吃?”三根的女朋友艰难地点了点头。老赵的媳妇就说:“好吃,就在吃一根。”说着她就友夹了一根放到三根女朋友旁边。

三根的女朋友砖头看了三根一眼,三根说:“她吃得少,一根就可以了,我把这根吃了。”说着他那了过来。老赵的媳妇就说:“三根小时候可爱吃油馍头了,吃完这一根再吃一根。”三根就说:“你们也吃啊!”老赵说:“我和你娘经常吃,不稀罕,你们没有吃过,赶快吃吧。”当三根艰难地把第五根吃了的时候,他说:“我不能再吃了,还有别的菜呢。”说着他拿起了筷子,砖头问大根的儿子:“小子,你怎么不吃。”大根的儿子说:“我最不爱吃就是老姬家油馍头,不知道用什么油炸的。”“这是老姬家的,有点不像。”三根说着,觉得有点恶心。“是的,现炸的。”老赵说着,又指了指桌上的烧鸡说:“这鸡也是老姬家的,也是现做的,鸡腿好吃,给姑娘吃。”老赵说着,用手把那个翘起来的鸡腿扭了下来,放到三根女朋友的碟子了。三根的女朋友赶紧说:“我自己来,大爷。”然后低头看了一下眼前这个黑乎乎,油乎乎的东西。

三根说:“这是烧鸡,我们这个最有名就是老姬家的烧鸡,你要不尝一下。”三根的女朋友就吃了一口,就说:“是很好吃。”然后兜里拿出一张手纸,假装擦嘴吐了出来。老赵的媳妇就说:“好吃,就在吃,这是土鸡,城市里买不到的。”三根说:“她吃得少,我来吃。”大根儿子说:“奶奶,爷爷,你们不要再让了,阿姨想吃自然会吃得。”老赵和老赵的媳妇就瞪了他几眼,没再说话。

三根吃了那根鸡腿,就再也不能吃任何东西了。大根的儿子没有吃油馍头也没有吃烧鸡,只吃他奶奶做的馒头和炒得菜。老赵看着只去了一根鸡腿的鸡,说:“这鸡还多着呢,你们都不吃了?”三根摆摆说:“不吃了。”三根的女朋友说:“我也饱了,你们吃吧,大爷。”老赵和老赵的媳妇就吃了起来。不一会,他们也吃饱了,五个人就坐在电灯下说话,吊扇呼呼转个不停,三根的女朋友隔一会就会摸一下子裸露在外的小腿。

三根问:“是不是冷啊?”三根的女朋友说:“不是,是有蚊子咬我。”老赵的媳妇就说:“姑娘的裤子太短了,我给你找一条长一点的裤子穿吧。”大根的儿子说:“奶奶瞎说,阿姨穿的七分裤,什么短啊,现在就流行这个。”三根的女朋友说:“不用了,大娘。”然后转过头来对三根说:“要不我们回宾馆吧,明天再来的时候我换成长裤。”三根说:“那好吧。”

老赵说:“今天你们不住在家里啊?前几天都把西屋收拾和了,铺盖全是拆洗过的,你去看看。”说着老赵和老赵的媳妇都站了起来,拉着三根和三根的女朋友来到了西屋,那个房间确实是刚刚打扫过,干净了不少。

三根想了想说:“我们还没有结婚,不能住在一块,这你是知道的。”“早安排好了,你住这个,让姑娘住在你二嫂子那儿,你二嫂子和你大嫂住在一起。”老赵慌忙说。大根的儿子说:“二婶子那个地方怎么能住,脏得要人命。”老赵的媳妇说:“小孩子不要多嘴。”大根的儿子就把凑到三根的耳根说:“三叔,二婶的屋子阿姨肯定不肯住。”

三根说:“我们的宾馆都是事先定好的,钱都交了。”

老赵说:“那有到家不住在家里的道理,你现在打电话问他们推掉。”

三根说:“要退也要现场退,电话里不能退。”

老赵的媳妇说:“天那么晚了,你们怎么去县城啊?”

三根说:“打电话宾馆会派车过来接。”

老赵和老赵的媳妇就不说话了,隔了好一会,老赵的媳妇说:“盼星星盼月亮一样把你们盼了来,没有想到马上就走。”

三根说:“我们后天还走,明天还来呢。”老赵赶紧说:“那明天住在家里好吗?”三根说:“明天住在家里。”说着三根就给宾馆打电话,没用多长时间,宾馆的车就到了。三根和他的女朋友上车以后,老赵的媳妇用手敲打着车窗的玻璃,大声地说:“明天可要一大早就来。”三根的女朋友打开车窗说:“阿姨放心,我们明天一早就来。”

看着车越走越越远,老赵和老赵的媳妇用手擦了一下眼睛,老赵突然说:“忘记把红包给姑娘。”老赵的媳妇也恍然大悟:“是啊,他们来了就说走,我也忘了。”老赵说:“不是说明天还要来得吗,明天给也不迟。”说着两个人朝院门走去,刚刚安的路灯照把他们的影子拉斜长斜长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