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共真能吹啊:对CJ飞机的评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icku 于 2009-03-27, 22:42:22:

对CJ飞机的评价


CJ买主对CJ反映出一致的好评。不少人对我盛赞这是一架好飞机。有的人原来已经有了一架雅克,但卖掉了雅克改用CJ。布莱因这次在停机线上飞机旁竖一块牌子,出售他的CJ。我问吉姆是怎么回事,吉姆说,因为他已经另买了一架CJ。他基本谈妥了一位买主,就是停机在他旁边的那位雅克的所有者。


布莱因对我说,他飞过25种飞机,其中CJ最好。他在现场出售飞机时对来察看飞机的人也这么说。还有人对我说,每种飞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是CJ没有缺点。我问过吉姆,CJ究竟有什么好,G也问我这个。我说吉姆的回答是“飞行中重复性好,便于编队飞行,没有怪僻”,他用的形容词是“忠诚”(Honest)。有人说,即使你没有设计过别的飞机,只要有CJ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

在停机线上,一个参观者对我说,他也买了一架CJ。他最欣赏的是CJ机翼的外扭,失速时是非常温和的,改出尾旋只在松开驾驶就会自动改出。比尔说,他很喜欢CJ的海鸥形机翼,一看就与苏式雅克不同,很好看。问这是为什么。吉姆也问过是不是为了缩短起落架。我说不是,是为了使襟翼的绞链在一根直线上,这样消除襟翼放下时的根部旋涡,并且起阻力板作用。比尔说,这个阻力板作用确实很有效,俯冲时也不会加速很快。这些是对CJ在飞行性能上的认可。


在结构上,有人对我说,你看,CJ那么多的翼肋,那么多的桁条,真是结实,已经用了几十年了,状态还那么好。吉姆说,有一次他的左翼前缘遭到鸟撞,从羽毛看是一种很小的鸟,但把前缘撞瘪了。他修理时掀开蒙皮,发现结构内部仍跟新的一样,防腐做得非常好。他后来换上了尺寸相近的英制蒙皮和铆钉。比尔说,CJ的起落架真强,简直像舰载飞机一样,都有些过强了。


比尔说,如果要说缺点,他不喜欢用手刹车,希望改用脚刹。在地面滑行中手还要做其他事情。吉姆向G提了过去向我提过的那些问题,如排气管腐蚀、滑油要加过滤、平尾开孔的裂纹等。后来他想起告诉我说,还一有点没有说,就是要装上收油门要放起落架的警告装置。美国的飞机都有这种装置。这种装置很简单,他自已装了一个只用了三个小时。现因没有这种警告,已经有7架CJ抱腿着陆。


我回到上海后,收到浩从美国发来的电子邮件,说他从奥什柯什飞回他的家乡,路途12个小时。他要感谢设计出这样好的飞机,使他途中一切顺利,一路愉快。


老实说,对我在20多岁时设计的CJ飞机,经过45年还有这样好的评价,受到挑剔的美国买主如此欢迎,我自己也是没有想到的。难得克雷格在网上发表意见说:但愿他本人在72岁时也有这样的风光!


见闻和感想


我感到美国对飞行的“放得开”,是造成航空发达的基础,而不是我们原来认为“管得严”才是进步的动力。对航线服务的安全当然非常重视,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如果没有民间这样大的喜爱航空的活动的基础,他们的航空队伍不会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他们的技术也不会有日新月异的进步。这次我们看到的参观者中,不少是老年的执着爱好者,也有不少家长是带着孩子来的。布莱因说,他的13岁的小儿子现在就已经立下志愿将来要当飞行员。布莱因把他带在后座飞CJ时,他的小儿子已经可以拉出5个G的过载。他自己还只能拉出4个G。


其二使人感到美国的普遍爱国的情绪。居民区不少建筑前挂有国旗。我问娣娣,这是不是什么政府机构,娣娣说,这只是居民的爱国表示。在飞行表演中,开场时都奏国歌。(有一次还为在EAA航空事业中捐躯的人们默哀)。后两天则在收场时由一个女高音唱国歌。在国歌声中,全体起立,几万人嘘嘘嚷嚷的场面突然肃静。穿军装的有些并非真的军人,只是回忆二战中飞行场面而故意穿的历史上的军装。(美国人说,这个“战鸟”集中地是一座活动的展览馆。一般展览馆中展品是静止的,而这里的展品都可以飞。)遇奏国歌或升旗降旗的号音,穿军装的便都肃立举手敬礼。其他平民则脱帽,有的把右手放在自已的胸前。这时跑道上几架编队紧密的飞机低空隆隆飞过,气氛庄重而又有气势,场面是很动人的。


回到上海,日夜颠倒的时差几天都没有顺过来。脑中还常荧绕着CJ大编队飞过美国上空慰为壮观的景象,耳中似乎还充满那铺天盖地的隆隆机声。普通美国人对中国设计人员的由衷尊重,和对中国飞机的高度赞美,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