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程不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kicku 于 2009-03-27, 22:02:04:

回答: 貌似是在北美市场最成功的中国造机械类产品了 由 kicku 于 2009-03-27, 21:56:59:

参加美国“2001空中冒险大会”简记


作者 程不时


编者按:《参加美国“2001空中冒险大会”简记》是“初教6”设计师程不时教授应邀赴美参加盛会的情况,用游记体记叙了旅美经过,文笔生动栩栩如生,读来尤如身临其境,限于篇幅刊登时作了删节。

45年前,我在27岁时设计的一种“初教6”型飞机,目前超过170架在美国飞行(一说超过230架)。今年2001年,我72岁,岁数的数字倒过来了,美国EAA(实验收飞机协会)邀请我去参加在美国的飞行大会,并与初教6的美国飞行员相会。


常有人问起:这事是如何办成的?那是两年前,在1999,一天,室内电话铃响,电话里讲的是英文,“你是程不时吧”,“是的”。“你是否设计了CJ飞机?”我说没有。我当时想,我并没有听说过这种飞机。电话中又问“那么你是设计飞机的吗?”我说“是的”。他问你设计过一些什么飞机,我说有一种初级教练机,还有一些别的。他说那就对了。我这才猛醒原来CJ就是“初教”的汉语拚音。便说是的是的,那是我很早设计的一种。对方说,他刚从中国回到美国,在中国时打听到我的电话。因为他在美国买了一架CJ。我说你对这飞机的感觉怎么样,他说很好。他给我说了很多使用CJ的情况,并说美国有很多人买了这种飞机。在美国购买这种飞机的人们有一个协会。常常在各地作编队飞行及特技表演。他自我介绍他名叫古斯比,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波音767的机长。


又过了几个月,一天我接到古斯比从东京来的电话,他将于当晚驾驶航班飞抵上海,约我到他们的驻地“假日旅馆”一聚。他是一个个子高高,很热情诚恳的人,比我小10岁,当时59岁,快退休了。他告诉我,这种飞机在美国很受购机者欢迎。他是在伦敦一家书店看到《中国航空40年》的英译本,便买了一本,从初教6的设计过程中看到我的名字,飞航班到北京时去参观了在北京北郊的航空博物馆,在那里与一位有数千小时飞行经验的老飞行员交谈中知道了我的电话。我和他谈话中看得出他是一个对飞机和飞行极为热衷的人。我谈了一些40多年前初教6设计的事。他回到美国后,把和我见面的经过写了一篇文章,题名叫《我会见了他本人》,发表在这个协会的通讯上。


第二年,我突然接到古斯比的电子邮件,称在美国的初教6所有者希望在2001年的“航空冒险”飞行大会上与我相见,作为他们的贵宾。问我是否有可能出席。在得知我可以去以后,EAA和这个协会都寄来了邀请信。不久我收到美国寄来的来回程电子机票,于2001年的7月18日启程飞赴美国芝加哥。


日程


古斯比本人因已经驾机到了北部小城曼尼托沃克去,他的夫人娣娣在芝加哥机场迎接我们。把我们送到曼尼托沃克。行程三个多小时。

曼尼托沃克(Manitowoc)是一个人口仅三万五千人的滨湖小县城。但这里有典型的美国“无控制机场”,即没有塔台控制,飞机想降就降,想飞就飞。据说这种机场美国很多。这个协会在这里集中了10架初教6,4架雅克教练机进行了5天的编队飞行排练。


在曼尼托沃克的教练飞行中,我坐在双机编队飞行的后座。另一架摄影的飞机随行。我坐的是吉姆的飞机(10号),飞行47分钟。此外我还坐了贝瑞的色斯纳172,沿湖边飞行,并尝试了一段转弯和俯仰操纵。


在曼尼托沃克5天之后,在23日晨14架编队,浩浩荡荡飞向奥什柯什参加飞行大会。吉姆是领队长机,我坐在他的后座上。当天暴风雨即将到奥什柯什,决定提前一刻钟起飞的,(8时3刻起飞),飞行20分钟,在暴风雨到来前五分钟着陆,后续着陆的几个人淋得精湿。


奥什柯什(Ashkosh)是个人口六万五千人的小城,以“世界最繁忙的机场”著称,因为EAA的总部设在这里。这是一个家族兴办的协会,但在全国有很多分部,并且誉满全球。美国对小型飞机很放松,只要不为害别人,风险自负,所谓“哪怕你用一扇谷仓的门飞起来也没有人管”。据说真的有人用一扇谷仓门装上发动机飞起来了。EAA就是用各式各样的办法飞起来的人的协会。每年在这里举办“空中冒险飞来大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今年飞来的飞机约一万架。会期一周,观众估计有七十五万人。我们见到的法国人说:“瞧这么大的地方!这样多的飞机!这样多的人!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


我在奥什柯什呆了8天,每天在机场看各种展览,看飞机、看飞行表演,基本上是户外活动,晒得漆黑,像菲律宾人,基本参加了大会全程,正式开幕前一天到达,最后一天离开,可谓最忠实的观众了。主要因为除了到机场以外,没有地方可去。在美国没有汽车寸步难行。并且必须在机场一个帐蓬可供用餐。我们住在机场外不远处一对年轻夫妇家的一间卧室中。


在大会的飞行表演中,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双发双翼大型轰炸机飞行,有近代的C-15大型军用运输机飞行,这架宠然大物装有四台747的发动机。也有近代喷气战斗机雷霆万钧的飞行。有P-51等高速二战飞机的竞速表演,还有假装的对地攻击轰炸表演,事先埋在地下的炸药在飞机低空通过时连续引爆,轰隆有声炸起黑烟冲天而起。有飞机在天上拉着白烟的特技表演,在空中首尾倒置的翻滚,慰为奇观。中国来的G说,有些动作中国飞行员是不敢做的。四架拉烟的飞机编队特技也是气势非凡。

其中还有CJ参加的大机群编队飞行表演。我原来以为编队飞行没有特技飞行表演好看,但实际看到后也感到震撼。几十架教练机整齐编队隆隆飞过观众上空,非常壮观。那铺天盖地的机声,甚至使我想起在战争中经历过的机群临头的感觉。多次从不同方向的编队通过,正好在观众上空交叉,需要很精确的定时。现场广播员在扩音器中宣布说,编队中有中国的CJ飞机,该机的设计者程不时现在正在现场。带有历史意味的各种“战鸟”机群中,可能我是唯一到场的设计者。


30日,吉姆租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到芝加哥,那里他联系了一个CJ的购机者比尔,驱车招待我们游览芝加哥半天。把我们送到临近机场的“假日旅馆”。次日晨五时起床,坐通勤班车打道回府,经过15小时的飞行,中途在旧金山转机2小时,于8月1日晚上6时多回到上海。


活动


这次在美国的活动,接触的主要有三类人。一是CJ的购机者。二是航空媒体的记者,三是其他航空人士。


我们到机场的第一天,一位老者庄重地“献”给我一顶CJ协会的白色摭阳帽,上面有初教6的图形和“CJ-6A”字样,他们用墨水笔在上面写了“第1号”和我的英文名字。以后我在外场就戴这顶帽子。我们在机场多次参加他们的盒饭午餐、野外晚餐、中国餐馆的晚餐等,每次坐在不同的人身边,便随便谈飞机,问家人情况。有时回答他们一些关于CJ的问题。


最重要的场合,是在曼尼托沃克的最后一天,我没有去机场。吉姆来电话说,晚上旅馆有一个宴会,要正式介绍我出场,要我讲几句话。我在国内准备的讲稿可讲45分钟,主要是回答他们提出过的各种问题。

宴会在宴会厅内举行。餐后三桌吃饭的人把凳子搬离餐桌面对讲台,发他们的奖,奖状除有他们“主席”的签名,还加上我作为设计者的中文签名。吉姆上去讲了发现我并与我联系的经过,给我发了CJ设计贡献奖的奖牌。然后叫我讲几句话。


我讲了三点,一是感谢给我这次机会来与美国的CJ驾驶员见面,见到他们用这架飞机表现出的飞行才能使我非常高兴。二讲了45年来CJ发展的历史,重点说明CJ是中国独立设计的,而不是苏制雅克的变体。对我这个说明,听众发出一致掌声。第三按克雷格的要求,讲了几句我的事业的概貌。


看稿讲,省去了在头脑中搜寻词汇、组成句子的努力,可以发音字正腔园,可以注意语调的抑扬顿挫。所以我讲得会场鸦雀无声,全体非常专注地倾听。中间还有几处鼓掌或哄笑响应。待我讲完,全体起立鼓掌。


我的讲话,情况很露脸。吉姆大概也为之高兴,因为我是他请来的。我风光了他就也风光。他在最后一天送我们到芝加哥的途中对我说,这一次引起惊奇的第一是你,(指我的出现),第二就是CJ的这个协会,因为他们居然把我弄到美国来出席这次盛会。


在飞机旁,我多次碰到其他直接飞来奥什柯什的CJ驾驶员,他们有的要求一同照相,有了要在帽子上签字。都说这是一架好飞机,感谢设计出这样一架这么好的飞机。我这次最少在9架飞机的舱门内侧签了名,(中文和英文),并用中文写了一句“飞行愉快”,我向他们解释说,这是“Happy flight”的意思,他们都很高兴。连那位没有笑容的协会主席弗路奇,原来说叫我在他的履历本上签字,但在离开前特地约我到停机线上去给他在飞机上签了字。


接触的第二类人,是媒体记者。

第三类,就是吉姆认识的很多航空界的人,给我介绍。吉姆向我介绍了此次飞行表演的的指挥,是驾驶SR-71飞三倍音速的驾驶员。还介绍过一位据说买了许多各种飞机的大亨。在佛罗里达洲办了一个规模了不起的私人飞机博物馆。但在一次飓风中全毁。还有一位正在给P-51开车的老者,听说他拥有许多著名的飞机。


附带说一下,在这里意外遇见中国飞机工厂来的四个人。那天在CJ的停机线上,我和他们握手时报了自己的名字,那个北京机关的忽然想起,连声叫道:“哦,哦,哦――你是――你是――,他们美国人发音不准,说什么沈不时也在这里,我们不知道是谁,哦,哦,哦――”他这样连声叫,美国人也笑起来。G告诉我,他们新成立了一个公司,想向美国推销初教六。过去没有钱,现在上市了,有钱了,所以出来跑一跑。


我觉得G还多少有些国内那些老思维习惯。比如吉姆约他们一同在帐蓬中吃饭时,反映了很多他们在美国使用的意见。G说:空军要求什么我们就给他们做什么。好像初教6现在的样子工厂是心安理得的,不论什么问题我们都没有责任,并没有必要努力来适应市场。又说他们美国人这样自己改装,质量不好控制,我们不能负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