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美国专家, 美国将给获美博士学位外国人绿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meiyou 于 2009-03-27, 11:45:20:

美国将给获美博士学位外国人绿卡?
VOA 2009-03-26 20:20:06

记者木风/美国专家建议改革移民法,给获得美国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提供绿卡,为美国的未来保留人才。他们认为,只有保住人才、留住技术和创新、改善美国的商业环境,美国人才有希望使自己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平保持下去。

经济衰退使美国人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一直引以骄傲的较高的生活水平原来是这么脆弱。衰退之前,美国有很多人就已经意识到自由贸易在给美国带来机会的同时也给美国工人和产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许多工作机会流向海外,大量生产和研发外包给新兴市场。不过,经济繁荣给美国人一种虚幻的感觉,认为这些问题或许会随着经济繁荣的持续而逐步好转,好日子应该能维持下去。

但是,经济衰退的突然降临让人们错愕不已。工作没有了,钱也借不到了,房价暴跌,家庭资产大幅度缩水。很多不知“穷”滋味的人,一下子发现自己穷了很多,生活水平下降的速度要比他们估计的要快得多。

听证会问计于专家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员帕特里克·马洛伊(Patrick Mulloy)在关于中国产业政策对美国企业影响的听证会上为此发出感叹,向出席听证的专家们问到,美国究竟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够把自己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平保持下去呢?

专家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留住人才,二是留住技术和创新,三是改善美国的商业环境。

用永久居留权留人

华盛顿智库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莱斯托威茨(Clyde Prestowitz)的建议直接了当,用绿卡留住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

“我们需要稍微考虑考虑教育这个元素。一方面呢,美国各主要大学的博士候选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国学生。过去,他们来到美国,很多人都留了下来。现在,他们返回自己国家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是否应该想想有什么办法能够让这些人留下来。有人提出建议,凡是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的就可以自动获得美国的绿卡。”

节省美国经费

普莱斯托威茨还表示,外国学生对美国大学的贡献是很大的。他们自费来美国读书,给美国大学提供了重要的经费来源。如果这些人毕业后都回去了,美国的大学就需要用美国的学生来填充大学的职位。要培养这么多的本国学生需要多少经费?如何才能够给美国大学提供足够的奖励才能够让它们多招收本国学生?

工程学博士生多来自中国

参加听证的华府Dewey & Leboeuf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艾伦·沃尔夫(Alan B. Wolf)的看法是,当务之急是改善美国的商业环境,而改革移民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说:

“有几个事情我们必须要做。一是,要让美国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做生意的地方。令人震惊的是,在美国大学学工程的博士候选人,有一半以上是来自中国大学的。根据美国的移民法,我们要在他们毕业后把他们赶回去,即使他们不愿意走,我们也要赶他们走。这简直是发疯。各国都是在想办法吸引人才,而我们却是驱逐人才。”

沃尔夫说,美国的教育政策,移民政策和税收政策,特别是研发政策都需要进行改革。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要留住人才,留住技术,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

通用最先进的设备在上海

美国纽黑文大学的产业与新兴市场专家乔治·黑利(George Haley)告诉听证会的委员们,全球化对美国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许多现象都显示,美国的各种政策都面临重大调整的必要。

“如果最先进的生产设备都能够留在美国的话,这当然会对我们的产业帮助巨大。但是,通用汽车公司的最先进的汽车生产设备却不是在底特律而是在上海。我认为,美国的政策要重视技术的重要性,特别是加工技术。加工技术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的投资回报要比产品创新好得多。我们要留住技术和创新,不光是在阳光产业,还有传统产业。”

黑利教授表示,美国的钢铁产业、汽车产业一个一个地倒下,即使是高科技也在没落。加州的硅谷本来应该是增加就业的好地方,可现在,那里大部分人都撤走了,剩下的只有一些极其富有的人。多数人撤离的原因是入不敷出。黑利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利用经济衰退之际对美国未来的产业政策认真思考,做出全盘调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