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分两步测量地球到太阳之间的距离如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Palmetto 于 2009-03-25, 08:33:11:

“日落”和“日出”的定义应该是太阳的球心向地球引的两条切线。两条切线的夹角并不会因为公转而变化。
你提到的地球对太阳的“张角大约就是太阳1秒钟的运动”量,却是一个严重问题(我原未想到)。倒不是因为天文望远镜测不出这个量来,而是瞄准问题。天文望远镜比经纬仪大得多,测量零点几角秒不成问题,当然这种情况需要连续拍照,以确定“日落”和“日出”。问题是地平线和太阳的边缘都模糊,很难想象能够区分太阳0.1秒钟的运动量。
所以,我想分两步:(1)用前面的方法先测“月出”和“月落”,得到地球到月亮之间的距离。地球对月亮的张角约1.9度。(2)再测弦月时,望远镜从月亮转向太阳的夹角。这个角约为90度差8.8角分。8.8角分,大概要用两个望远镜分别对准太阳和月亮同时进行照相测量,以消除地球自转的影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