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遗传学家称人类进化已停滞(zz)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8-10-08, 00:51:27:

回答: 美科学家发现人类进化速度在加快(zz) 由 bluesea 于 2008-10-08, 00:50:28: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想知道未来人类会是什么样子,有的人认为人类最终会进化成超级人种,有的人则认为最后会变成只会看电视的废物。不过根据最新基因研究结果显示,上述两种观点都不对,人类的进化过程已经处于停顿状态,既不会进化,也不会退化了。

  伦敦大学教授斯蒂夫.琼斯表示,这是因为促进人类进化的动力--如自然选择和基因突变等--已经不在人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琼斯教授在6日举行的一个讲座上表示,人类迄今已经在地球上存在了100万年,未来人类的样子也会和现代人相似,不会有太大改变。如今我们对人类进化过程已掌握颇多,所以能对未来的进化趋势做些预测。

  人类进化的主要动力来自自然选择和基因突变。基因突变的目的是使某些个体具有比其对手更具竞争力的特质。在人类历史的大多数时段内,生存是项艰难的课题,儿童在成年前的死亡率相当高。由于生活环境的恶劣,人类只有奋力生存下来,从而使得自然选择成为强大的进化动力。例如在冰河世纪的英国,如果基因突变使一个婴儿在面对严寒和自然灾害时恢复能力更强,毫无疑问他会更具生存竞争力,也更有可能活下来并将此基因传给子孙后代。然而在现代社会,我们有中央空调系统且食物充足,类似的基因突变对现在的孩子就远不会那么重要了。

  琼斯教授认为,基因突变的进程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人类生育的年龄不断推迟,尤其是男性,其精子能力弱化,也更易出现基因“错码”。

  第三个原因----随机性同样也是进化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当少量人口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下生活时会任意改变,因为其基因会偶然丢失。然而现代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到处都有人生活,出现基因随机改变的机率几乎已经不复存在了。在世界各地,同种族生育的比例不断下降。比如在英国,作为世界上性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中大约一半的婚姻是不同种族间的通婚。

  琼斯教授表示,“我们正在混合成为全球化大家庭,未来都会变成棕色。因此,如果你为未来乌托邦的样子忧虑,那大可不必。至少在发达国家,至少在目前,人类还会象目前一样的状态生活下去。”(孝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