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日工:如何冲洗鼻子?——答诸网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elfen 于 2009-03-20, 12:16:36:

同事告,湘女等网友在读书论坛上议论“花粉过敏”一文,有几个问题。我去看了,有的是我交代得不清楚,这里再讲一下。

我这个办法是用鼻子直接从杯口吸水,看上去就如用鼻子“喝水”,两个鼻孔同时“喝”,实际上当然是鼻子在吸,因为鼻腔是与口腔是连通的,水自然而然就流到嘴巴里面。

会不会吸到气管中?只要水温、盐适当,你很放松去吸,是不会的。

我刚才试了一下,假如用无盐的温水,或者有盐的冷水,因为吸进时有一定的刺激,似乎难以使自己处在“放松”的状态中,动作会出现一些失调,是有可能发生呛头脑或呛喉咙,呛头脑较难受一些。但这都不是很可怕的事,呛头脑的感觉也就象吃了日本芥末那样,冲那么一会儿就好了。因此,我的经验,不要用清水,普通喝水杯放一小勺(喝咖啡用的那种小勺)盐装满水,水温使鼻腔不感到冷,吸的时候要放松,用点力气平稳地吸,吸满后从口吐出,如此一吸一吐重复,把一杯水“喝”完(最后一口水可能有石子,倒掉)。真的没有什么可紧张的,我开头做也吃过苦头,就是现在不小心偶而也会呛头脑,全都是十秒钟就过去的事,只要你有一次成功,以后基本上就会了。如果你放开去做,估计七、八次就过关了。等你会“喝”之后,你再摸索适合的水温、盐量、水量、次数。祝你成功!

洗鼻器具我用过,觉得还是我的办法好。有时鼻子塞住,根本灌不进水,但我的办法可以用力吸,使得出劲,最后总能让鼻子“喝”到水。这件事可能要长期坚持才有效果,所以办法越简单越好。

我的过敏还在,昨天从野外回来还打了许多喷嚏,照例洗鼻一次,两分钟完事,之后就不知道过敏不过敏了。高兴的是,过敏已经完全不影响我的生活了。

最后,我也提出一个问题:是否有比盐更好的对付花粉的溶剂?
(2009年3月20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