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谴责我, 我给你炮弹:我读博士的时侯, 一个月140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竹间棋 于 2009-03-19, 09:19:21:

回答: 竹间棋,你拿中美教授/博士生收入比例做对比的事是不厚道的。 由 pingshcn 于 2009-03-19, 03:33:41:

现在中国研究生都要交钱读了。

中国的人口和教育体制决定了现在人满为患, 很多时候负担不起,也就是有所谓 “珠玉买歌笑,糟糠养贤才”。

具体到我们组,我每月到手不过6000,我的学生1500,但是我还要提供额外的住宿费用400,如果他不住研究生宿舍, 我不用出。

你这种评论更不厚道:“人博士生好歹是给你干活,而不是反过来。”其他的情形我不知道,但使在我们组,我们是师生关系,我对学生扪心自问,我为他们做的, 比他为我做的,要多得多。

我知道你想抢占道德高度,但是不知道怎么真正为中国的进步作世纪的事情, 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需要更深刻看。

马上中国那些扩招的都要开始读博士了, 他们将更没有市场。在中国各种论坛上, 嘲笑现在毕业的博士水平的笑话, 比比皆是,也说明现在中国博士的市场价值,不能和美国博士相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