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者 上海30岁科学家列第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ameskate 于 2009-03-15, 16:49:41:

回答: 请问这个周国城有问题吗? 由 jameskate 于 2009-03-15, 16:48:16:

http://wenhui.news365.com.cn/jkw/200903/t20090305_2225547.htm

2008年最热门论文排行榜发布
热门作者 上海30岁科学家列第四

日期:2009-03-05 作者:任荃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任荃)汤姆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旗下的科学观察(Science Watch)网站近日发布2008年最热门论文(被引次数最多)排行榜。在热门作者、热门论文和热门期刊三大系列榜单上,华人科学家的名字频频出现。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中国物理快报》凭借一篇引用次数达85次的超导论文,跻身全球热门论文的“发布台”。

近两年来最丰产的热门论文作者中,4名华人科学家跻身前十位(见表)。其中,美国戈登生命科学研究所创始人、华人科学家周国城高居榜首。2007年以来,他总共发表了17篇热门论文,包括多种用于预测蛋白质位点的测序工具。

从研究领域看,排名第四的上海科学家沈红斌与周国城同属生物信息学。巧的是,两人曾是一对师徒。沈红斌告诉记者,从本科到硕士,他的主攻方向都是计算机。博士期间,受聘于上海交大的周国城,以兼职教授的身份成为沈红斌的共同导师。沈红斌对记者表示:“可以说是周老师把我引入了生物信息学大门。”直到现在,两人仍保持着两天通一次电话的热线联系。

在上海交大自动化系网站上,1979年出生的沈红斌,现在的身份是“副教授”。而在研究成果一栏显示,近几年,他在包括《自然实验步骤》、《细胞生物化学杂志》在内的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被他人引用多达778次。

30 岁登上热门论文排行榜,在常人眼中有些难以置信,而沈红斌却将上榜归功于生物信息学这一热门学科。“现在,生物信息学非常非常热。尽管它替代不了传统的生物学实验,可我们发明的各种算法和模型,能成倍提高生物学家的工作效率。”说起自己的工作,沈红斌颇有成就感。比如,预测一种蛋白在细胞中的位置,用传统的生物学实验少则半年、一年,而通过生物信息学“公式”算一算,只需几十秒就能获得初步结果。

为突出生物信息学作为研究工具的便利,沈红斌所在的计算系统生物学研究组建立了一个在线平台,将小组研发的18种计算模型挂在网上,供全球科学家无偿使用。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些由计算机语言制成的“计算器”中,不乏参与破译禽流感病毒M2蛋白跨膜结构,或识别艾滋病病毒酶剪切点的“幕后功臣”。

在同时发布的2008年热门论文排行上,日本科学家关于铁基超导体的论文被他人引用249次,高居榜首。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仙辉小组的超导论文则以97次的他引次数,排名第五。在前42篇热门论文中,还包括多篇由中国科学家或中外科学家合作完成的论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