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会不是号称只写本专业的科普吗?裤子大的李三水教授不也极力捧这点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方舟子 于 2009-03-13, 04:58:56:

还明枪暗箭地讽刺我写作涉及范围广,现在居然也嫌我的范围太窄,要打造中国本地的百科作家了?

博闻网:让我们打造百科作家

作者:姬十三 2009-03-13

栏目:博闻杂谈

对很多人来说,《十万个为什么》是他们认识科普的第一扇窗。这套出版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丛书,直到我受“启蒙”的八十年代还颇为流行。我收集的大概不是全套,也忘记了从哪个途径获得,乌泱泱放在书桌上,作为小学生的我,顿时好像就有了知识后盾。

再后来,一大批打着“十万个为什么”招牌的书开始流行,我买过《文科十万个为什么》、《千万个为什么》……因为“十万个为什么”是虚指,并不是说里面就有十万个问题,所以千万个为什么大概也是虚指,不必为“千万个”这个数量负责。这个风潮有点像那时流行的为“金庸”、“古龙”代笔一样(出现了一堆 全庸、吉龙……),虽然后来弄得有点滥,但好处是丰富了“为什么”的概念。上海少儿社出的《十万个为什么》解答的问题集中在天文、生物、健康等自然科学领域,而后来的一系列“为什么”书籍则把这个劲铺开了,扩展到社会、文学、音乐、电影等百科知识领域。这个延续在如今中华书局出的《问吧》等系列书中还可以看到影子(可以看出,十万个为什么这个牌子已经被做滥了,人们已经不需用它来借势)。

然而,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百科作家,从高士其到叶永烈到方舟子,我们只有科普作家,而那些为自然科学之外的知识写作的作者,分野成两极:一些在专门领域普及知识的专家型作者,像写美国的林达,写日本的萨苏;还有一批人为大量的知识性书籍撰稿,填充百度百科,统被冠名为“写手”,他们勤勤恳垦,却默默无闻。

让我们跨洋到美国。1998年,37岁的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师,马歇尔?布莱恩(Marshall Brain)创立了HowStuffWorks网站。这个名字,用中文解释就是,“一个东西(或一件事物)是如何工作的“,而这里的“一个东西(或一件事物)”可以是吉他、宇宙 飞船,也可以是北极光或大地震。(记得我刚到博闻网的时候,和美国的朋友说起HowStuffWork,她说“我知道啊,我以前抽水马桶坏了,第一件事就是上这个网站去看应该怎么修马桶”)

布莱恩本人是真正意义上的“百科作家”,在HowStuffWorks的中文版博闻网上,我们很容易发现他的大作,一会儿写博客是什么,一会儿写消费电子展,写生化战争,写时间的奥秘。他还上电视,上广播,上报纸,到处演示事物的原理。他有着科学人士特有的缜密逻辑思维,同时他丰富的形象思维、扎实的文字功底又让他的文字具备了相当程度的通俗性与生动性。正是这个特质让HowStuffWorks与众不同,历经十多年,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的互联网泡沫中屹立不倒,2007年HowStuffWorks成为全球知名的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家族的一员。

HowStuffWorks汇聚了一批像布莱恩这样的作者,从博闻网提供的作者介绍里可以找到他们:

特蕾西?V.威尔森是HowStuffWorks的高级签约作家,毕业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阿什维尔分校,她主修文学和创造性写作,持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特蕾西不仅为HowStuffWorks网站撰稿,还是HowStuffWorks快报杂志的作者之一。

约翰?福勒是HowStuffWorks的签约作家,乔治亚大学英语专业学士,他还辅修了电影研究专业。

雅克布是HowStuffWorks的签约作家,他在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获得了英语和创造性写作学士学位。此外,他还在那里学习俄语和历史。

克莱格?C.?弗罗登里奇博士 是HowStuffWorks的特约撰稿人,他是一名自由科学撰稿人。他是HowStuffWorks的前任高级编辑,在匹兹堡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School of Medicine)取得生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杜克大学医疗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完成了8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

HowStuffWorks汇聚的这批作者,和他们的文章,成为互联网世界的异类,他们坚持原创,不管是写热门或冷门话题,从怎样给植物浇水,到研究电子支付,都肯深入专研。昨天,博闻网的高级副总裁Charlie Flint从美国回来,带了一批“美国特产”——甜甜圈,我们从没吃过这玩意,好奇的不行,这么甜!但还蛮好吃的,难怪美国人这么胖……很快,甜甜圈是什么?这篇文章就被找了出来。

Charlie还带回了HowStuffWorks出的一本书Marshall Brain’s MORE How STUFF Works,他说出这本书,出版社预支了10万美金的版税给公司,这是中国的作者们万万不敢奢望的,一本网络文章的集子而已……

2008年6月,HowStuffWorks继巴西版之后,上线了中文版博闻网,博闻网沿袭HowStuffWorks的一贯风格,口号是“知道就好”,“知道”为什么就好?除了有用,还有好奇的力量,从银河到银行,从石油专探到石板印刷,这里无所不登。

除了翻译美国版的文章,博闻网还致力打造中国本地的百科作家,这次在博闻网开博的几位作者,就是我们相中的几支“潜力股”。段煦的本职在中国科学院,兴趣很广,从动物植物到矿物,到地方风土都有涉猎,我本来跟他说,写个“博物”博客吧,他说想叫“怎么都玩儿”,我心想,真拗口啊,他很较真跟我解释说,这意思是“到什么时候都得玩儿”,“在什么地方都有得玩儿”,“在各个学科都能找到好玩儿的东西”,这就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博物了,是要把博物精神拓广到各个领域,我佩服他的想法,希望他可以真正玩起来,还能有好多读者跟着他玩。Topaz是我老朋友,这次他拉来了一位女生Ice,合写一个叫“一起上天入地”的博客,当然不是他俩一起上天入地(否则Topaz的gf会跟我急),是他们要带着读者一起上天入地。Topaz是学地质科学的,而Ice则是大气科学的博士生,新发的几篇博文,却是写海洋旅行,他们简直是海陆空总动员。

博闻网志则是我们编辑部的集体博客,除了介绍博闻网和HowStuffWork的精彩文章外,我们还会提供编辑部八卦,和这些百科作家打交道的小故事。欢迎你常来看看,别嫌名字土。博闻网在今年还会有一系列活动,旨在打造本土百科作家团队,如果你有志于此,也许在这里会有收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