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场现形记 之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09-03-12, 23:23:37:

学场现形记 之二

博士后美国打工记

作者:平静幸福 [劳柯]

因时代久远,此故事的朝代,地点,人物皆不可考也。

杨沫教授答应招陈礼光作博士后都快两个月了,可是陈礼光仍然没有收学校里的录取通知书,他在国内等的焦急万分,已经连续给杨沫教授发了几封邮件,都没有收到回应,他决定几天给杨沫教授打一个电话。

好不容易熬到半夜一点,算了算应该是杨沫教授的当地时间上午十点。陈礼光打通了杨沫办公室的电话。似乎线路很忙,陈礼光连续打了几个都没有打通,最后好不容易打通了,也没有人接。陈礼心里很不安。又等了半个小时,这一回杨沫教授接了,陈礼光自我介绍说:“杨老师,我是陈礼光,从中国打来的。”

“礼光啊!”杨沫说:“你从中国打来很贵,你挂了我打给你吧。”

“没有关系,杨老师。”陈礼光说:“我想问一下上次那个事情怎么样了。”

“你说是到我这儿做博士后的事情,对吗?”杨沫问。

“是啊,杨老师,我想问一下你还需要我出什么资料吗?”

“不需要了,你的资料已经很全了。”杨沫不紧不慢地说:“本来一切都很顺,现在遇到了一点麻烦,如果让你申请J1 签证,现在就可以帮你办,但这样对你不好,最好是申请H1。”

“谢谢杨老师考虑那么周到,我也想申请H1”

“对呀,这样就可以一步到位,都是为你好。这申请H1移民局有个工资下限的要求,就是你的工资不能低于每年三万,我现在手头上的钱只够付你两万五的,所以我正在想办法。”说到这里杨沫停了下来。

一听说出现了问题,陈礼光就担心起来,怕本来说定的事情又有什么变卦,赶紧说:“我已经给杨老师添了很多麻烦,如果申请H1 有困难,那我就申请J1签证吧。”

“这哪行啊,这样对你不好,你不用着急,我正在想办法呢,你放心好了,没有什么事情的。”杨沫说话仍然不紧不慢。

“杨老师,我真的有点急了,我都毕业快半年多了。”

“好事多磨吗。”杨沫说:“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情,我倒是想了一个办法,但是需要你同意才能办。”

“杨老师,你太客气了,只要能申请到签证,我什么都同意。”陈礼光赶紧说。

“是这样的,我可以在给你offer写你的工资是三万二,但你到了以后实际工资只能拿到两万五,或者即使你的工资是三万二,其中有七千是从我自己的工资拿出来给你的,你看这样行吗?”

“可以啊,我到美国是想锻炼一下,也不是要去挣多少钱。”

“你同意就好,如果学校里发给你的工资是三万二,你要把多余的部分还给我。”

“这个没有问题,你帮我那么大忙,我怎么会要你的钱呢。”

“那好吧,我现在就把这个这个说明发给你,你签了字再传真给我。”杨沫停了一会儿又接着说:“这件事情其实是不合理的,只要我们两个人知道就可以了,不要对第三个人说起,这都是为你好。”

“谢谢杨老师。”陈礼光的悬着的心总算放进了肚子里。

在陈礼光把签了字的看上去是合同其实不是合同的说明传真给杨沫以后,事情出奇的顺,一个星期以后他就收到了学校寄过来正式录用通知,上面写着他的工资是三万二。H1签证的申请也是家急办的,有过了两个星期,他接到美国领事馆打来的电话,让他预约签证,当陈礼光和他的爱人拿到签证那一刻,他们俩感觉到他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他们的人生梦想终于可以到美洲大陆去实现。

由于本来和杨沫教授的研究方向相同,到美国后不久,陈礼光对杨老师布置给他的科研任务就得心应手,比陈礼光早来的还有几个从中国来的博士后,情况都和陈礼光一样,听到这些情况,陈礼光心想:‘杨老师真好!’

杨沫除了给他的博士后一个项目做以外,还每个人制定了一个任务表,另外还规定只要发表文章,文章的作者顺序有他自己来定。‘这没有什么’看到这个决定的时候,陈礼光心里想:‘这和国内一样啊,杨老师都永久的教授了,不可能会侵吞我的科研成果。’

第一月领到工资,陈礼光就把多余部分给杨老师签了张支票。杨沫说还是现金的好,陈礼光就给他现金,刚开始几个月,陈礼光心里觉得没有什么,那毕竟是杨老师自己的钱。慢慢地心里有点舒服起来。在国内的时候以为两万五千美元是很大一笔钱,到了美国才知道,两个人过日子还紧紧巴巴的。

在陈礼光所在的系还有个叫张苕建的老师,和陈礼光一样喜欢打篮球,一来二去两个人也就熟了。听说陈礼光是杨沫的博士后,张苕建撇撇嘴说:“听说杨老师从国内招的博士后赚了很多钱。”陈礼光就问:“为什么啊?我没有听说啊。”张苕建笑了一下,没有在说什么。陈礼光也就想到了每个月要给杨老师的现金。

虽然自从知道杨老师靠从国内招博士后赚钱以后,陈礼光心里就有些不舒服,但是从心里觉得还是应该感谢杨老师,毕竟是他把自己从国内弄出来的。虽然对杨老师有了一点看法,但陈礼光作科研还是很麻利的,不到半年就成功地做出一个试验,写了一篇文章,杨沫看了以后,大加赞赏,说是这篇文章可以投寄到一个很好的期刊,让陈礼光再改一改。于是陈礼光有通宵做做了几个补充试验,总算把文章定稿。在投稿之前,杨沫把自己改成了第一作者,陈礼光心里虽然不舒服,但是没敢说什么。杨沫说着都是为陈礼光好,自己做第一作者比较容易发表。

慢慢地,陈礼光发现杨沫的脾气很大,特别是对自己的博士后,一不如意就叫到办公室里训一顿,不留一点情面。还好,由于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令杨老师满意,半年下来,从来没有被训过。‘那是你做的不好。’每当别人被训时,陈礼光心里总这么想。

时间长了,陈礼光也就听说很多杨沫的负面消息,有的时候在和张苕建聊天时也会说一两句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每当这个时候,张苕建总是笑笑说:“你了解的还不多啊!”

又过了几个月,陈礼光写了第二篇文章,这一次他学聪明了,在把文章交给杨沫以前在作者栏里就写好的作者的顺序,把自己房子第一位,心想杨老师不会好意思再换过来吧。他怎么也想不到,在正式投稿以前,杨沫又把作者的顺序倒了过来,杨沫仍然排在第一位,陈礼光别提有多不舒服了,不过他还是没有说什么。

有过了一年,眼看着两年的博士后就要到了,陈礼光还没有发表一篇自己是第一作者的文章,刚刚来的那种兴奋劲早已经飘到九霄云外去了,对杨沫表面还是尊敬的,不过心里似乎已经看穿了这个人,在和张苕建聊天时,也不再忌讳说对杨沫的意见和从小道上听说的关于杨沫的各种各样的传言。当他把第五篇文章写好的时候决定要和杨老师谈谈,自己无论如何到要是第一作者。

做在杨沫的办公室里,陈礼光还是有点拘束。他看着拿看文章的杨沫说:“杨老师,我想这篇文章我做第一作者。" 

“还是我做第一作者,这样好发表,这都是为你好。”杨沫没有看他,继续看手上的文章。

“杨老师,我们已经合写了五篇文章,前四篇你全是第一作者,这一篇就让我做第一作者吧,你做通讯作者,听别人说老板都是做通讯作者。”陈礼光今天似乎喝出去了。

“你说什么?”杨沫的可爱的苹果脸一下子变成了冬瓜,声音至少提高了八倍:“做学问用你来教育我吗,你如果不想干了可以立马走人。”

“杨老师,我不是这个意思。”陈礼光辩解说。

“你什么意思?”杨沫用眼睛直勾勾地看着陈礼光说:“你不要以为你在背地里说我什么我不知道,都是为你好,我才不说,你倒是来教育起导师来了。”

“杨老师,我也想在美国立住脚,能够发展一些自己的东西。”

“好吧,你去发展你自己的东西吧。”说着杨沫把手中的文章扔给陈礼光:“你给我出去,你给我出去,我没有时间听你胡说八道。”

“我.....”陈礼光还想说什么,杨沫非常不耐烦地摆着手,口中说着:“滚,滚....”陈礼光走出的杨沫的办公室,眼里噙满了泪水。

当天晚上陈礼光没有睡好,他第二天早上赶到办公室的时候,已经比上班时间晚了一刻钟,正好被杨沫看到,要在平常,这没有什么,不过今天却不一样。

看到陈礼光杨沫看看表,气不打一处来,说:“知道几点了吗?”

“对不起,杨老师,我迟到了。”陈礼光想把昨天的事情忘了。

“你迟到不止一次,应该是经常迟到。”杨沫说。

“有的时候试验做到凌晨。”杨沫想为自己辩解。

“我不关心你晚上做了什么,那时你自己的事情,我只关心你上班有没有迟到。”杨沫说话有点狠:“我告诉你陈礼光,不要以为在美国混了两年,自己的翅膀就硬了,我说让你走人,你今天就得给我走。你明白我的话吗。”

“你自己给我算一下,你这两年总共迟到过多少次,大概有多长时间,所有你迟到的时间都要从你的假期里扣除,一会填个休假的表,交到秘书那里备案。”杨沫说完,看也没有看陈礼光,自顾自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那一天,陈礼光真正的体验到什么叫度日如年,好不容易耗到了下班,他不知道自己如果真的被解雇了应该怎么办,也许自己的美国梦就此结束。他决定给张苕打个电话,听他说完,张苕说:“这个事情我们可以商量一下,晚上你到我家里来吧。”

张苕建的爱人带着小孩回国了,所以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他安慰陈礼光说:“事情不会那么差,找个时间好好和杨老师说说,也就过去了。”

“他记仇的。我连一句话也给他说不上了。”陈礼光灰心地说。

“这记仇比较麻烦,那你不和他谈,还有其他办法吗?”张苕建边思索边说。

“没有什么办法。”陈礼光说:“他把我解雇了,我是不是立即就要回国。”

“你是H1签证吗?那你失去工作一个星期就要回国。”张苕建说:“我觉得事情还没有这么糟,想想别的办法,你现在要让他怕你。”

“我没有什么让他怕的啊”

“你再想想。”张苕建开导陈礼光说:“这是在美国,任何违法的事情都是不允许的,这是美国的高校,出了事情是没有袒护的。”

突然陈礼光想到了什么,象看到了救星一样,站了起来说:“张老师,我现在就要回去。”

“那好吧!”张苕建对陈礼光的举止一点都没有感到惊讶,送他到门口说:“一切都小心,留条后路。”

陈礼光飞一般的赶回了家,当他从那个两年都没有打开的箱子里找到那个他两年前和杨沫签的看是合同其实不是合同的说明时,他的嘴角露了诡秘的笑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