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即叫停北京猿人研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oss 于 2009-03-13, 11:06:05:

3.12日自然杂志发了个封面新闻:Peking Man older than thought
http://www.nature.com/news/2009/090311/full/news.2009.149.html
南京师范大学的沈冠军教授在周口店猿人洞收集处理了一些石英砂,然后花大钱在美国的能源实验室用“加速器质谱仪”检测,得出北京猿人生活的年代大致在77万年前,比以前方法退前了17万年。然后再请普渡大学的大气学家者达里尔·格兰杰表谈谈77万年前的气候情况,那时候天气很冷,再侃侃北京人很能适应低温生活。本人作为考古外行,没搞明白那个石英砂的年龄是如何和北京猿人洞年龄联系起来的。
现在的生物技术,通过Y染色体和线粒体RNA分析的方法已经确认现代人类来自非洲,大约6万年前走出非洲。这个非常坚强的证据为人类考古研究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北京猿人、尼安德特人等和现在人类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以前的人类考古研究,都在暗暗较劲看谁哪里的猿人历史更悠久,隐含可以推论他们的历史更悠久,更牛逼,占有那块土地的合法性更强。但是基于基因水平的研究证明现代人类10万年前源于非洲,所有那些猿人就毫无价值了。即使非洲以外年代久远的猿人,也是数百万年前从非洲走出。现在想想,在居住地找到历史悠久的猿人证明自己的优越性本来就是个很滑稽的事情。
既然北京猿人不是中国人的祖先,和现代人类的关系也许有大猩猩还远,那么其研究价值就大打折扣。北京猿人不过是一个很久以前就已经灭绝的灵长类动物,研究北京猿人对研究人类起源和进化没有什么意义。
想起去年清明,北京市的一些学校还组织学生去周口店猿人洞祭奠祖先。这个场景非常有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